新華網 正文
遊戲障礙“確診”了 治療方案得跟上
2019-05-29 08:43: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定了!遊戲成癮是病,得治!日前,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ICD-11)》,正式將“遊戲障礙”定為疾病。該決議將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遊戲成癮是一種精神疾病?近年來,相關話題不時見諸網絡,激起陣陣漣漪。如今,塵埃落定。“遊戲障礙”經世衛組織蓋戳認證,正式躋身精神與行為障礙之列。但相關討論仍在繼續。翻翻微博,不少網友仍在為打遊戲疾聲“辯護”。據報道,全球多個電子遊戲團體亦明確表示反對。應該説,“遊戲障礙”本身就屬于“熱搜體質”,以上爭議也都在情理之中。當前更重要的問題是,“確診”了,然後呢?

  一方面,要出診療方案。將“遊戲障礙”列入精神疾病,這是對社會問題的回應。多年來,遊戲成癮、網癮等問題讓不少家庭不堪其擾,相關診斷、治療等泥沙俱下,引人擔憂。如今,“遊戲障礙”被定為疾病,有望讓相關診斷、治療更規范、更科學。比如,相關診斷、治療應有細則,對遊戲成癮的宣傳、引導要更細致、更有效,能否嘗試新的預防措施,如何強化遊戲企業、平臺的責任,要多多探索。

  另一方面,也要謹防“趁火打劫”。在日常生活中,遊戲成癮“患者”並不罕見,由此引發的輟學、盜竊、行為暴力等問題也層出不窮。一些不良商家看到商機,制造噱頭,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方式“戒癮”,賺得盆滿缽滿。如今,“遊戲障礙”被定性為疾病,給了不法分子大做文章的契機和空間,對此強化監管、嚴防死守,必不可少。(夏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5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