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一生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2019-05-28 08:45:1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穿上軍裝,他是當之無愧的戰鬥英雄。槍林彈雨中衝鋒向前,炸碉堡,擒敵人,毫不退縮,不畏犧牲。“為黨為人民我可以犧牲一切”,對黨絕對忠誠的誓言,他用一生去踐行。

  脫下軍裝,他是不折不扣的黨的好幹部。條件艱苦的地方別人不去他堅持去,不講條件,不計得失,夙夜在公,甘守清苦。“黨叫我到哪裏去,就到哪裏去”,對信仰的崇尚,他用實際行動作出詮釋。

  什麼是初心與本色?95歲老兵張富清用一生給出了答案。什麼是信仰與使命?71年黨齡的老共産黨員用一次次選擇作出回答。雖然這些故事塵封了半個多世紀,但精神的力量,不論何時都能直抵人心。不少網友留言“這才是真正的黨員”“感人肺腑”“淚流滿面”。每一次點擊都是一次致敬,每一次致敬的背後,精神的種子悄悄埋下。

  致敬張富清,就是要學習他一輩子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就是要學習他樸素純粹、淡泊名利的品格,就是要學習他無私奉獻、燭照他人的境界,就是要學習他心之所向、九死不悔的情懷……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他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他是一面鏡子,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從“鏡中我”裏有所思考。他是一個標桿,再一次告訴世人“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産黨員的價值密鑰。他是一座矗立的精神燈塔,與無數革命時代的人民英雄、建設時期的建設標兵以及改革時期的改革闖將一起,一次次提醒我們為什麼出發,並將我們的前路照得更加明亮。

  用忠誠兌現誓言,用信仰成就人生,這就是優秀共産黨人的樣子。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回望,正是一代代像張富清這樣的革命軍人和共産黨員不怕犧牲、無私奉獻、不忘初心,我們才挺起了民族的脊梁,讓希望在我們腳下的土地上不斷升騰。

  展望前路,民族復興正處于關鍵一程,新的使命任務召喚新的英雄。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上,新時代的奮進者定要堅定信仰,堅持信念,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從榜樣的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萬眾一心,書寫新的光榮與夢想。(作者:王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始終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張富清每一次選擇,都在踐行他在黨旗下的誓言,都在詮釋他始終不渝的初心。以張富清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對英雄最好的致敬。
    2019-05-27 19:08:27
  • 新華網評:傳承英烈的英雄精神
    歲月長河,英烈的功勳不會磨滅;時代變遷,英雄精神永遠熠熠發光。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我們才能不斷激發前行的力量;讓紅色基因滲進血液、融入血脈,我們才能在時代洪流中挺立潮頭、奮勇向前。
    2019-04-07 08:04:34
  • 引導孩子學習現實中的英雄
    32年,11680天。王繼才守島衛國的故事比荒島生存記更加震撼。一朝上島,一生為國。
    2018-10-17 09:24: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4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