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候補購票全覆蓋能否徹底擊敗搶票軟件
2019-05-23 08:42: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鐵路總公司5月22日宣布,從即日起,12306網站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將鐵路候補購票服務擴大到所有旅客列車。據介紹,候補購票功能不收取額外費用,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優于搶票軟件,每名用戶可提交1個候補訂單、選擇2個相鄰的乘車日期、預訂3張車票。

  熱點線路火車票在節假日一票難求,一直是不少鐵路旅客心中之痛。原因之一是,退票、余票往往被各種搶票軟件搶走。對此,12306網站在去年底推出“候補購票”功能,據説兌現成功率接近80%。之前,“候補購票”只是在部分車次試點,而從5月22日起這一服務將擴大到所有列車,實現全覆蓋。

  從今年春運期間的試點效果看,“候補購票”擊敗了部分搶票軟件——有的旅客一個月前就通過雲搶票軟件下單仍沒有買到車票;有的旅客花錢購買優先出票權和“加速包”,十幾天也買不到車票。事實證明第三方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輸給12306網站“候補購票”。如今,該服務全面覆蓋條件已成熟。

  這意味著,今後所有旅客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都可以選擇“候補購票”,有望實現購票目的,即使不能成功買到車票,係統也會自動全額退還預付款。而且,此項服務也不收取額外費用,對旅客來説當然是一種福利。而過去幾年依賴于搶票速度和成功率獲取利潤的第三方搶票軟件,有可能被迫退出市場。

  “候補購票”全覆蓋不僅有利于旅客,同時還有利于鐵路企業。過去,多種搶票軟件出現,影響到購票公平和購票秩序,也讓12306網站飽受詬病,同時影響到鐵路形象。“候補購票”全覆蓋後,從理論上説搶票軟件生存空間被大大壓縮,購票公平得到了保障,就有利于改變鐵路形象提升鐵路競爭力。

  但是“候補購票”全覆蓋能否徹底擊敗搶票軟件,可能存在不同看法。從之前試點情況看,“候補購票”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優于搶票軟件,在這種情況下,旅客顯然不會再選擇搶票軟件,因為通過搶票軟件購票有的要額外付費,也未必能成功搶票,若搶不到票會耽擱購票時機,那麼就會拋棄搶票軟件。

  不過,“候補購票”兌現成功率接近80%,是否意味著還有部分退票、余票被搶票軟件搶走呢?如果某些搶票軟件今後仍能搶到車票,恐怕依然會有旅客選擇搶票軟件搶票。從這個角度來説,12306網站“候補購票”要想徹底擊敗搶票軟件,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兌現成功率,以壓縮搶票軟件的生存空間。

  還應當看到,“候補購票”主要作用是把退票、余票賣給旅客,實際上,搶票軟件不僅是“搶”退票、余票,其主要是“搶”新放車票,由于這類軟件自動操作,再加上大功率伺服器支援,就比一般旅客手工搶票快很多。因此,要想徹底擊敗搶票軟件,還需12306網站在放票環節阻止搶票軟件搶票。

  另外,“候補購票”是一種技術性質的服務功能,而技術層面永遠處于一種競爭狀態。比如現在“候補購票”的搶票速度和成功率均優于搶票軟件,但不等于一直會優于搶票軟件,因為後者也有可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術水準。今後,“候補購票”與搶票軟件究竟誰更厲害,還取決于誰的技術水準更高。

  也就是説,雖然目前試點證明“候補購票”服務功能更好,但這絕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只有持續提升技術水準讓其始終高于搶票軟件,才有望徹底擊敗搶票軟件。當然,在技術之外還需完善相關法律,因為搶票軟件搶票也涉及不少法律問題,如倒賣車票涉嫌違反相關規定,隱蔽收費也涉及侵權等。 (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搶票軟件被限制 12306要更給力
    12306在鼓勵和引導用戶登錄官網購票時,也要看到此舉將給自己帶來的壓力,需要繼續加強係統承載力,不斷完善購票體驗感,以滿足億萬用戶的購票需求,實現公平、透明、合理的售票機制,方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2019-01-29 08:42: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