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亮出選人用人看實幹重實績的鮮明導向
2019-03-20 09:24: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問題不由人,時間不等人,一點也禁不起虛耗空轉,我們還遠沒到可以喘口氣、歇歇腳的時候,也正是基于此,才愈加需要廣大黨員幹部以實幹為榮,用實績説話。給敢想敢幹的領導幹部提供寬鬆環境,就是最好的支援。一定意義上,這也是對“多幹多錯、少幹少錯、不幹不錯”等怪論的有力反擊。

  “育材造士,為國之本。”近日,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進一步明確了“選人用人”的基本遵循,為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提供了制度保證。

  此次條例修訂的重點之一,就是強調樹立注重基層和實踐的導向,大力選拔敢于負責、勇于擔當、善于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寥寥數語,卻擲地有聲。所謂“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將必發于卒伍”。作為重要的黨內法規,《幹部任用條例》以“基層”和“實踐”為關鍵詞,對于8900多萬共産黨員黨性鍛造而言,對于那些奮戰在改革發展一線的基層幹部而言,無疑意味著巨大的肯定與鼓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發展到今天的中國,有足夠的理由感到驕傲,但放眼前路、依然任重道遠。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但這個數字還要除以14億;“復興號”疾馳如風,但還有1600多萬人還有待趕上“小康號”。另一方面,人們的訴求水漲船高愈發多元,執政者必須面對更嚴苛的審視。“中國贏在了現在,但能否笑到最後還很難説”,外國觀察家的話固然刺耳,卻發人深省。問題不由人,時間不等人,一點也禁不起虛耗空轉,我們還遠沒到可以喘口氣、歇歇腳的時候,也正是基于此,才愈加需要廣大黨員幹部以實幹為榮,用實績説話。

  正確的用人導向,是對幹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用好一個人就能激勵一大片。《幹部任用條例》架起了“唯實”導向的四梁八柱,接下來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因地制宜地拿出細化措施,以制度“磚瓦”築牢實幹家們的成長舞臺。概括來説,組織工作包括兩大任務:一曰“知人”,二曰“善任”。就前者而言,隨即而來的問題就是,如何標注尺子刻度才能精準地選拔出“潛力股”?近些年的情況已經給出了些許線索。比如,少看些總結材料,多走走田間地頭,少聽點匯報,多聽聽百姓心聲。斷頭路修沒修通、污水河還沒還清、群眾辦事用不用跑斷腿,這些實際成果就是一名黨員幹部能力水準的生動注釋。比如,不再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不搞“論資排輩”“依次提拔”。説到底,幹部業績在實踐,幹部聲名在民間,如何更充分地了解工作實績應該成為篩選標準革新的重中之重。

  好幹部從實幹中來,又將到實幹中去。如何呵護好他們的實幹精神,這就考驗相關單位的“善任”藝術。結合目前的發展現實,至少存在兩大著力點。首先是減負,杜絕文山會海、繁文縟節,盡一切可能把時間和精力還給幹部去幹實事。這説起來容易,但改變“潛規則”“亞文化”其實很考驗相關部門的魄力與擔當。再一個是容錯。現階段的很多工作充滿不確定性,根本沒有現成的石頭可摸,幹部敢于往前蹚就是一種勇氣,如果一腳踩空,嗆個半死,再被拉上岸打幾板子,就不近情理了。這個意義上,給敢想敢幹的領導幹部提供寬鬆環境,就是最好的支援。一定意義上,這也是對“多幹多錯、少幹少錯、不幹不錯”等怪論的有力反擊。

  中國的基層有多復雜,國情就有多復雜。選人用人的唯實取向好比支點,必將撬動整個幹部隊伍,激勵大家腳踏實地,事不避難。期盼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起來,求賢若渴、知人善任,讓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精兵強將脫穎而出。(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5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