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馬桶蓋, 別忘了“海外搶購”的痛
2019-03-20 09:24:36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了網售智能馬桶蓋的抽檢結果,部分産品隱藏的品質風險,還真不那麼讓人放心。抽查結果顯示,28批次産品中,11批次被檢出不合格,不合格檢出率高達39.3%。部分産品可致人體觸電。(3月18日央視新聞)

  如今,生活越來越智能化,智能商品越來越多,消費者對其也比較青睞。以網售智能馬桶蓋為例,雖然售價不菲,但由于具備智能清洗、自動加熱以及衛生便捷等優點,受到消費者歡迎。但是,若這種商品存在品質問題,影響人身安全,恐怕消費者就不敢輕易購買了。

  此次抽檢結果顯然令人不安。不合格檢出率高達39.3%,意味著消費者購買到問題産品的幾率比較高。抽查結果暴露出來的5個不合格項目,有4個都跟電氣安全直接相關,更讓人感到驚恐,因為問題馬桶蓋有可能造成消費者觸電,就會有生命財産安全之憂。

  雖然消費者青睞各種智能商品,但消費者無疑更重視消費安全。再智能的馬桶蓋如果連最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障,即使消費者想購買也不敢購買。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某些消費者認為海外銷售的智能馬桶蓋品質更好更安全,然後像幾年前一樣到海外去搶購。

  三四年前,中國遊客在日本瘋狂搶購智能馬桶蓋的現象曾引起國內外輿論廣泛關注。後來證實這種日本銷售的馬桶蓋實為中國制造,80%的零部件來自中國本土,這種搶購風才逐漸消失。而此次抽檢發現網售智能馬桶蓋存在品質風險,有可能再現“海外搶購”。

  因為在一些“崇洋媚外”的消費者眼裏,即便海外熱銷的智能馬桶蓋是中國制造後出口到海外,其品質也應該比國內銷售的馬桶蓋要好,理由大概是,出口到海外的商品基本都是品質過關的好商品;一些發達國家對市場上的商品品質的監管監督也更為嚴格。

  不管國內網售的智能馬桶蓋品質問題會不會造成消費者海外搶購,筆者以為,不僅要以此次抽檢結果為契機全面審視智能馬桶蓋的品質監管,也要審視國産商品尤其是智能商品的品質問題。只有如此,才能留住消費者,才能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智能馬桶蓋來説,雖然是一種新興的家用電器,但我國已有兩個強制性標準適用,即《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以及《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坐便器的特殊要求》。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強制標準卻沒換來安全産品。

  這説明以上強制標準並沒有産生應有的強制作用,相關生産企業並沒有放在心上。對此,有關方面應根據強制標準、《産品品質法》對問題産品涉及的企業進行嚴厲處罰。法律規定,生産、銷售不符合保障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産安全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産品的,責令停止生産、銷售,沒收違法生産、銷售的産品,並處違法生産、銷售産品貨值金額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同時,還應該對其他智能産品加強抽檢和監管力度。這是因為,智能産品大多是新生事物,往往缺少相關標準或者現行標準滯後,再加上我們對待新生事物持一種包容審慎的態度,所以智能産品雖然技術上先進,功能很多,但品質安全未必就有保障。智能馬桶蓋檢出品質安全問題就是一個例子。(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紅”産品,靠流量更要靠品質
    “網紅”産品不能只顧“紅”而忽略品質,還要從專注流量轉化為提高品質,進而更好滿足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01-23 08:56:59
  • 新華網評: 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我們即將告別2018年,迎來2019年。中國經濟處在跨越關口的關鍵時期,即將過去的這一年,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們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面對未來,我們要迎接更多變化和挑戰。
    2018-12-23 14:36:05
  • 用高水準“雙創”助力高品質發展
    創新具有強大的溢出效應。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每一點改進、每一步探索,往往能回應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要,甚至由量變引發質變,重塑整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競爭力。
    2018-10-19 09:18: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5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