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痛不癢的年終總結有人看嗎?
2019-01-30 09:20:3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平日“不重視”,年終“幹著急”。為補足工作短板,只能在工作總結和臺賬資料上“做文章”“花心思”。“每到歲末年初,寫不完的總結,開不完的會,基層幹部疲于應付,”有的基層幹部訴苦,“上班工作時間是用來開會的,下班後的休息時間才是用來辦公的,加班、熬夜成了常態。”(1月28日人民日報)

  歲末年底,列印成風。各種大大小小的總結和臺賬,鋪滿了文印室、忙壞了印表機、累慘了辦事員。越是機關事業單位,越是疲累于案牘勞形。“復制粘貼”、低級拼湊……人人在敷衍,個個在應付,就拿“年終總結”來看,這些年,你罵你的、它玩它的。更詭譎的是,有人一邊大罵形式主義,一邊在形式主義的路上披星戴月。

  前幾日,新東方年會版本的《沙漠駱駝》刷屏,“幹活累死”不如“掏ppt瞎扯”的另類總結叫人大呼過癮。互懟的年會文化固然爽氣,更叫人感喟的是:相較于廢紙一堆的“年終總結”,這樣的總結才算針砭時弊,情懷滿滿還膽大心細。年終總結作為議程本身是無可厚非的,一年忙到頭,總要坐下來想一想。古人雲,吾日三省吾身,何況,過了365日的光景,總結能回頭看、還能向前望,在反思與籌謀中,奔向更美好的前程。

  眼下的年終總結之所以弄得人神共憤,無非兩個顯而易見的原因:一是為了總結而總結。純粹是放假前的例牌,純屬增添了檔案室的廢紙,人人放飛自我,隨意寫、隨意交,好壞一個樣,優劣沒人管。二是總結如“雞肋”,明知寫了白寫,白寫還得寫。最簡單的一個問題:浩如煙海的這些“年終總結”,究竟是寫給誰看的呢?如果寫給自己看,沒必要興師動眾上交,還不如平心靜氣開個民主生活會;如果寫給監管者看,那麼寫得好不好就應該有個説法,而不至于“寫什麼”、“交什麼”都一個樣。事實上,很多單位的年終總結是一場戲,唱的人意興闌珊,臺下桌椅蒙塵,卻又年年出來吼兩句。

  年終突擊的各種“總結”,説白了,它們怕才是“痕跡主義”的祖宗。一方面是“總結”圖個擺成一摞的形式,花架子、裝樣子;另一方面是“總結”基本只為了能應付檢查、糊弄差事。這樣的總結,不是向下負責,而是向上作假。最離譜的例子是:有媒體曝光稱,去年底,湖北荊州松滋某鎮中心衛生院與一機構簽訂合同,委託其安排知名作家為該院撰寫黨建、精準扶貧年終總結等公文,鬧出“外包”“請作家代筆”的荒誕劇情。勞民傷財、批量作假,這事兒真的只該對涉事單位打板子嗎?

  趁著這波關注的熱潮,不僅要關注年終總結江湖的亂象,更要對所有總結與臺賬集中梳理,對于基層怨聲載道又毫無效用的文案工作,該精簡的要精簡、該取消的要取消,至于逼人造假的各種總結要求,更當追究責任人的行政責任。

  新一年的思想解放,不妨從清理食之無味的年終總結開始吧。(鄧海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年終總結玩數字遊戲,當戒!
    開展年終總結就應該實事求是,既不要一味講成績而忽視存在的問題,也不必只談問題而否定取得的成績,而是要善于從成績的背後透視問題,找出需要改進的不足,從而通過各類問題的逐步解決,讓工作成績更實。
    2018-12-27 16:43:52
  • 年終總結更應是一張問題清單
    年終歲尾,各機關單位又開始集中撰寫工作總結、匯報材料。不過,對于這項例行工作,大家的吐槽也不少。
    2018-12-26 09:19:02
  • 有些年終總結為何淪為形式主義
    這種形式大于內容的“年終總結”,反映著機關作風、官員思維方式的保守和僵化。最讓人擔心的是,官員主動改革的意識究竟有多少?
    2018-02-08 09:59: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6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