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編年體”父女照走紅,別只停于羨慕
2019-01-22 09:48: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要有心去做,我們也同樣可以擁有自家的“編年體”照片。

  “愛人離世多年,獨生女兒遠嫁他鄉,人生好像一晃眼就過了六十多年。”今年1月初,在愛人十周年忌日前,65歲的鎮江市民華允慶在自媒體上發表了一組照片,對自己這幾年的獨居生活進行了簡單記錄。出乎他意料的是,組照迅速刷爆了他的朋友圈,後臺短短幾天內就涌入了超過1.2萬條的讀者留言。

  據悉,這不是華允慶第一次走紅網絡。2015年,一組“鎮江父女連續35年同一地點合影”的照片被眾多媒體和網站轉載,令網友們不勝唏噓,照片中的父親就是華允慶。意外“走紅”之後,他和女兒約定有生之年合照永不間斷。

  “編年體”父女照很容易讓人産生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通過這些照片我們看到的是,父親從風華正茂的青年變成了花甲老人,女兒從牙牙學語的幼兒變成兩個女孩的媽媽。近40年的照片留下歲月清晰的痕跡,也串聯起一個個溫情的故事。而這些彌足珍貴且無法重現的瞬間,豈能不讓人羨慕。

  其實,看到這樣的“編年體”照片,很讓人有一種帶入感。比如,自己也有這樣的親情照該多好。可由于種種原因,想法總會落空。或忙于工作沒空回家,或因為矛盾與父母産生了隔閡,或者父母早逝等。而如此情境下,看來挺簡單的照一張相,卻成了奢侈品。

  不過,轉念一想,人世間最珍貴的莫過于親情,最值得留戀的莫過于家庭。一年有365天,即便工作再累、時間再緊,只要想去做,拍張照片的時間總還是有的。

  雖然一張合影看似很不起眼,但是當一年年、一張張的合影接續起來,卻可以當成一種親情的延續。如同上述“編年體”父女照的主人公華允慶説,“現在兩個小外孫女也都知道,每年夏天要回去和外公一起拍照片”。一張小小的合影不但連接起年過花甲的老父和遠嫁他鄉的女兒,更重要的是借助于照片這一載體,家的親情印記得以傳承下去。

  “編年體”父女照走紅,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也不應只停留于羨慕。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我們更應該認識到時間與親情的珍貴。只要有心去做,我們也同樣可以擁有自家的“編年體”照片。對于父母,這樣的照片就有可能是紓解空巢之苦的“良藥”,即便現實生活不能讓家人每天團聚,但有了相片就有了一種心靈上的依托。□楊李喆(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別讓父母成為 朋友圈的傳謠者
    除了“父母”們的警覺和觀念的轉變,在監管上也要加大力度。而對于執法部門來説,應督促自媒體平臺對發布的文章加強審核,比如可以通過關鍵詞遮罩、黑名單提醒、曝光等方式來控制謠言的傳播,讓其無所遁形。
    2018-07-23 08:17:28
  • 綜合施策解決“空巢父母”看病難
    有效解決“空巢父母”看病難,也只能從這些民生大事及相關環節尋找突破口,只要為之付出了切實的努力,解決這一民生難題就為時不晚。
    2018-07-06 08:45:26
  • 假如窗口外跪的是你的父母
    建立健全群眾評價機制,把評價幹部的權力交給辦事群眾,真正把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價幹部的重要標準,倒逼辦事人員恤民敬民、高效辦事、露出笑臉。
    2018-07-16 08:2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2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