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年母親”背後的自嘲表達
2019-01-22 09:48:0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知從何時起,一個女性群體成了網帖和朋友圈的高頻詞。據《半月談》報道,這個群體普遍為80後、90後年輕女性,小孩子正處于學齡期。育兒,是她們的心頭大事;成績,是她們的情緒晴雨表。他們往往標榜自己“十項全能”,卻又常常心懷“百般煩惱”。她們來自不一樣的家庭、從事不一樣的職業、有著不一樣的容貌和愛好,但是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年母親”。

  “中年母親”是個典型的互聯網語匯。在它之前,“葛優躺”“24歲進入中年危機”“保溫杯裏泡枸杞”以及“養青蛙的老母親”等都曾流行一時。從媒介視角來看,這是當前互聯網上方興未艾的一種青年亞文化,“自嘲”是其區別于一般青年文化的典型風格。明明是青年,正值意氣風發的大好年華,為什麼要“自嘲”呢?“自嘲文化”在某些時候,是化解社會壓力和情緒焦慮的一種形式。在傳統鄉土社會,個體生存軌跡相對可以預期,但在現代社會轉型進程中,個體生存出現極大不確定性,家庭、婚姻、事業等各方面的壓力都不同以往,許多人倍感焦慮。因此,自嘲作為一種對抗壓力的趣味,其要旨就在于消解壓力。無疑,“中年母親”便是出于自嘲的心態。

  具體來看,“中年母親”的自嘲,可指向幾方面的壓力:一是經濟壓力。不少人感嘆的“六個錢袋”,是説結婚買房買車就要耗盡兩代人的積蓄。此外,贍養老人、撫育小孩、人情社交等,方方面面都不輕松。二是家庭壓力。傳統家庭結構是“四代同堂”式的,父母可以幫忙帶看小孩,許多女性也專職做家庭主婦。但在個體獨立意識越來越強的當下,女性同樣承擔起了“養家”角色,一旦生兒育女,在事業和家庭間容易出現協調不順的問題。三是教育壓力。有人説,義務教育階段一個母親的基本配置,是至少身兼做小報、解數學題、英語六級甚至專八等多種技能。此前有新聞報道,有人輔導作業結果氣到了住院,也有人專心陪讀結果收獲教師資格證,指向的便是“起跑線”壓力。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2018年我國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相比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少了200萬。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來看,隨著國家現代化和工業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生育意願下降是正常現象,這裏面成因復雜,但是“不敢生”“養不起”,或許是不容忽視的客觀因素。“中年母親”作為一種帶有集體意味的“自嘲文化”,其後所附著的真實壓力與焦慮情緒,對我們的社會治理提出了新的考驗。如針對經濟壓力,應該繼續落實好“房住不炒”“租購同權”等政策,健全社會保障體係;針對家庭壓力,不久前上線的“個稅APP”就很有啟發性,未來可以進一步完善以家庭為徵稅單位,減少後顧之憂;針對教育壓力,應該不斷探索新型教育模式,讓一個家庭能正確地認識教育、平衡教育。

  “自嘲文化”是青年群體宣泄消極情緒的一種渠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壓力,一味抱怨是不可取的。既然不能獨立于社會之外,就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奮起而為之,創造屬于自己的新生活。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窺見和透視“自嘲文化”背後的集體表達,以此針對性地改善社會治理,疏導負面情緒,涵養積極向上的心態。(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女德班、赤膊跑 有多少父母稀裏糊涂上崗
    許多為人父母者本身就是教育失敗的産物,缺乏基本的知識儲備,缺少起碼的社會常識,缺失一般的人倫情感,這樣又能對孩子負得起什麼責呢?
    2018-12-11 09:01:46
  • 讓“獨生子女護理假”切實落地
    獨生子女護理假在一些地方未能充分落實,成了一種中看不中用的“紙上的權利”,個中緣由值得深究。
    2018-11-07 09:32:24
  • 該讓肩扛輸液桿的女教師歇歇了
    我們讚美肩扛輸液桿的張老師,但更要心疼他們、珍愛他們,讓他們能享有職業的尊嚴與榮光,讓他們能在健康的職業生態中揮灑汗水、守護理想。
    2018-05-31 08:47: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2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