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斬斷網上“黑公關” 敲詐勒索之手
2018-10-31 09:24: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同一家企業,不交錢就是“惡意圈錢”,交錢後立馬變成“最大黑馬”;靠發布有償“黑文”收“保護費”,年收入可達到數千萬元……近日,自媒體“黑公關”的隱秘面紗被揭開,其中的斑斑劣跡,觸目驚心。

  種種作為,再次刷新世人對自媒體行業亂象的認知。這些年,從東拼西湊到抄襲洗稿,從憑空捏造到造謠傳謠,從有償刪文到水軍攻擊,自媒體的失范行徑花樣迭出。如果説,暗戳戳“洗稿”,惡劣之處在于侵佔他人的勞動果實賺流量,屬于偷雞摸狗,那麼,“黑公關”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倚賴手中的“麥克風”要封口費,則是明火執仗地敲詐勒索,危害難以想像。

  企業苦“黑公關”久矣,但大多數卻束手無策,反倒讓其越發肆無忌憚。為啥?一大症結在于雙方的“産出比”太過懸殊。炮制一篇“黑文”實在小菜一碟,一個人就可拼湊材料,配上聳人聽聞的標題,再借助“病毒式傳播”,便能輕松獲利數萬元。反觀各家企業,別説維權之路繁瑣復雜,許多企業嫌麻煩,即便站出來對簿公堂並且勝訴,法院依照法律做出頂格處罰,對比其損失仍是九牛一毛。比如,一則“肉毒桿菌”謠言,曾讓娃哈哈當年損失20億,但巨額賠償訴求只有100萬。高昂的維權成本、低廉的罰款補償,自然不能給“黑公關”以強烈震懾,而企業萬般無奈也會選擇“花錢消災”。

  只是如此一來,“黑公關”泛濫之風如何扭轉?要知道,其單憑“鍵盤”便顛倒是非之舉,不單會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更會污染整個互聯網環境。當下,內容創業風頭正勁,自媒體百花齊放,大家都在積極探索新的傳播模式,都在思考如何才能“變現”盈利。“黑公關”們一本萬利,無疑會起到巨大的不良示范效應。此風不剎,會讓流量崇拜在歧途上越走越遠,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

  從本質上説,“黑公關”就是披著“媒體外衣”的違法犯罪。它並非什麼言論自由,更非什麼監督公器。這種有組織地捏造並散布虛假事實,損害他人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的行為,早已涉嫌構成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正因此,斬斷“黑公關”的利益鏈,還是要靠法律利劍,並且揮劍必須“快、準、狠”。形成“人人喊打”的態勢,讓這些胡作非為者真正感到痛了,他們才會知道何為紅線、何為底線。(鮑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3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