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後”移民夫妻“百元計劃”籌謀新生活
2018-10-31 09:2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80後”移民夫妻“百元計劃”籌謀新生活

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在新家裏討論未來(10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關俏俏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31日電(記者關俏俏、江文耀)36歲的買合肉甫·木拉吧和32歲的熱娜古麗·喀爾曼自從搬下大山後就達成了一個共識:每人每天拿出100元作為“家庭發展基金”存下來。

  這對“80後”夫妻過去一直生活在有著“萬山之州”之稱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這裏山地面積超過95%,是我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

  今年7月,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搬遷至94公里外的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走出了昆侖山。這是新疆昆侖山區一次跨地州、整鄉鎮的移民搬遷,和他們一樣搬遷下山的農牧民有1200戶4543人。

  在桐安新城,50平方米(單人房)或80平方米的新房整齊排列,加之戶均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暖圈,還有配套齊全的活動中心、衛生院、小學、幼兒園,相較于山裏舊村的破敗景象,這裏有自來水,用上了電,交通便利,讓村民幸福感十足。

  搬入新家,夫妻倆很快找到了謀生計的路子。“剛開始想開個小吃部,但後來發現大家都忙著裝修房子,大小零件都要去縣城買,這是一個商機。”熱娜古麗·喀爾曼告訴記者,他們夫妻倆一合計,就在街邊臨時搭建的彩鋼棚下開了一間五金衛浴建材鋪。她負責看店,買合肉甫·木拉吧負責送貨安裝。

(圖文互動)(3)“80後”移民夫妻“百元計劃”籌謀新生活

  在位于澤普縣桐安鄉的建材鋪裏,熱娜古麗·喀爾曼(左)跟前來購買建材的顧客交談(10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關俏俏 攝

  買合肉甫·木拉吧花了3天時間跟著縣城的一位安裝師傅到處跑,頭腦活泛的他很快就學會了衛浴的安裝技術。

  “批發商賒給我們商品,等賣出去再回款。其實賣衛浴主要掙的是安裝費,一件100元。這兩個多月來,安裝費就已經掙了5000多元。”熱娜古麗·喀爾曼説。

  熱娜古麗·喀爾曼的新家裏,價值三四萬元的裝修和家具家電都來自經營商鋪所得,電視、熱水器、冰箱已經一應俱全。“最方便的還是有了衛生間。過去在山上用旱廁,滿地蒼蠅飛;有了自來水也不用再去河裏取水。”熱娜古麗·喀爾曼説。

  在這個5口之家,變化最大的還要屬他們的3個孩子,新學校新設施讓他們的學習、住宿環境都大大改善。“孩子們走出大山,接觸的人多了,視野寬了,除了討論學習,如今各自都有了理想,有要當兵的,有要當醫生的,這是我在過去從來沒聽他們説過的。”熱娜古麗·喀爾曼感慨道。

  有了穩定的收入,夫妻倆才有了擺脫貧困的動力,也有了對家庭未來發展的規劃。“現在每天都有進賬,多存點錢,以後孩子們上大學會用得著。”買合肉甫·木拉吧説,現在每天存100元的目標,過去在閉塞落後的大山裏是難以做到的。

  “之前的每年5-7月,山裏洪水、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經常發生,房屋被淹、地被衝毀。”在買合肉甫·木拉吧看來,他怎麼努力都無法擺脫貧困,而如今搬出大山的生活讓他們看到了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5年來 中國928萬人脫貧 目前還有960萬人未脫貧
    10月30日,記者從民政部召開的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2012年底到2017年底,中國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明顯成效,5年來,已有928萬貧困人口脫貧。黃勝偉介紹,農村老年人留守問題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問題,也是城鄉發展不均衡、公共服務不均等、社會保障不完善等問題的深刻反映。
    2018-10-31 07:40:44
  • 青海通報兩起縣級扶貧局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收取扶貧項目協調費、套取扶貧資金、扶貧專項資金管理混亂……青海省紀委監委29日通報了兩起縣級扶貧局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
    2018-10-30 15:55:00
  • 脫貧攻堅上莊臺 淮上明珠添光彩
    潁上縣投入2.1億元,對沿淮22個莊臺實行高標準改造升級。今年以來,安徽省財政共安排省以上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1.8億元支援行蓄洪區重點貧困縣脫貧攻堅,佔省以上專項扶貧資金總量的21.5%。
    2018-10-30 08:07: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