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朋友圈拉票之風不可長
2018-10-12 09:16:5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微信求投票、朋友圈集讚……相信只要用過微信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有過這樣的經歷。大部分人對此也有基本判斷,一些所謂的微信票選,很多時候是商家利用參賽者貪戀名次、家長們互相攀比的心態,為自身積聚人氣的一種行銷方式。商家出于廣告效應和自身經濟利益的考量,本身無可厚非,但由此帶來的很多負面影響卻值得深思。

  一方面,評選與微信拉票“聯姻”,表面上看與“互聯網+”思維接軌,不失高端時尚,但過度的微信拉票行為,與全社會應當倡導的價值取向格格不入,特別是那些裹挾著未成年人參加的票選活動,嚴重影響了未成年人成長。比如,某個地方評選“最佳小記者”,且不説以網絡投票數作為評選標準本身是否公允,家長們瘋狂拉票已經在不經意間讓教育變了味兒。孩子的實力、參賽表現和作品品質等,本應成為評選的重要考量因素,但有了微信拉票,比賽結果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拼票數、拼人脈、拼財力。由此可能引發的後果是,人氣最佳的孩子可能會對自己的表現形成誤判,從而沾沾自喜;票數不佳的孩子則可能會抱怨父母,或者在成長中産生一些不自信、不健康心理。這兩種情況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

  另一方面,隨著越來越多的評選活動與微信拉票“聯姻”,讓朋友圈的正常人情交往變了味。一邊是父母用心良苦,另一邊則是親戚朋友不勝其擾,很多人礙于情面,不得不去投票。而後,隨著投票數量要求的增高,又被強制要求繼續向外傳播擴散,最終導致用戶産生強烈的抵觸感。由此,原本是為朋友投票的溫情活動,變成了像“面膜微商”一樣的新型“病毒”,甚至刷票成為了一門生意,一些職業投票團隊漸漸興起。有人為了孩子,有人為了面子,有人為了晉升……出于背後諸多利益的考量,一些人不得不自掏腰包“買票”。

  微信朋友圈拉票之風盛行,不僅“傷人”而且“傷錢”,已然成為網絡社交的怪象。值得警惕的是,某些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中小學校等先進評選活動也在紛紛發起微信投票,由此帶來的不良影響或許會更大。(文/劉觀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背負人情債,被微信投票綁架
    自己被強迫,然後又去強迫別人,形成了投票怪圈,想著就覺得委屈,卻又不得不參與其間。希望被微信投票綁架的我們,不再背負人情債,委屈自己投票、關注、發朋友圈了。
    2016-06-07 08:39:32
  • 針對孩子的網絡投票該停止了
    對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加強規范和管理,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也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4:23
  • 叫停網絡投票更需依法治理
    浙江叫停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是必要糾偏。這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而且有助于改變那些追求虛榮的家長的觀念,還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5: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