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閃辭”,成長不能“閃退”
2018-10-12 08:56: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有研究報告顯示,年輕人從事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時長在不斷縮短,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從“擇一行、終一生”到“工作閃辭、頻繁跳槽”,就業選擇反映出不同的就業觀念、動態的用人需求。本期微議錄,我們選刊三篇來稿,一起剖析這一現象,為更多人擇業就業提供參考。

  工作是成長一部分

  不少人被“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辭職信所感染,覺得瀟灑、隨性。然而,辭職不能是衝動之舉,而應是深思熟慮的選擇,要有對未來和人生負責的態度。一份工作,不僅是謀生的手段,也是一種價值追求。如果只是幾個月的淺嘗輒止,沒有掌握做好工作的方法,無法感悟到進步,又怎麼能體現奮鬥的價值?對員工和用人單位而言,這都是一種遺憾。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人民教師。從最初被學生氣哭、膽戰心驚走上講臺,到後來收到孩子們的祝福、胸有成竹講課,這樣的歷程,絕不是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可以體驗到的。當老師的這份經歷就是我人生中難得的財富,每每想來都有無盡的觸動。

  人生走過的每一步,都是生命的印記。工作是成長的一部分,工作中增長的經驗、經歷的挫折、收獲的情誼,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做鋪墊、打基礎。穩扎穩打,才能聚沙成塔,最終走到事業的巔峰,成就更好的自己。僅僅因為衝動就選擇“閃辭”,恐怕會錯過一段人生旅程中本該欣賞到的美景。

  ——@侯嫣

  不同歷練大有裨益

  年輕人“閃辭”現象,值得關注卻無需緊張。敢于“閃辭”的最大底氣,是時代創造了多樣化的職業選擇。改革開放40年來,新業態、新職業不斷涌現,人生價值的實現路徑有了多種可能。“閃辭”看似衝動,但也反映出追逐夢想與時代機遇不斷適配的過程。從初入社會到發現自己的舞臺難免幾經波折,年輕時多些嘗試並非壞事。

  有人擔心年輕人做人生選擇題時常“涂改”,安不下心、成不了事。然而,換個角度看,眼下走點“彎路”恰恰是為了將來能夠順順利利。作為一名“80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只做了不到8個月,在經歷國企、民企和創業的諸多嘗試後,最後成了一名公務員。每段職業都有難以替代的收獲,每種身份都能讓我以不同角度觀察社會,這樣的歷練如今大有裨益。從經歷中萃取成長的養分,就會讓我們認識未知、彌補欠缺。

  繽紛的時代必然是個包容的時代。不妨用寬容的眼光看待職業選擇,見證不一樣的精彩。

  ——@陸洋

  人才是核心競爭力

  從“閃辭”現象中,可以看出很多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有主見、有膽識、有自信。深層次來看,隨著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就業市場正在發生轉變。新産業新動能孕育興起、市場活力競相迸發、創新創業氛圍空前高漲等外部環境,以及人口結構變化、受教育程度提升、就業觀念更加靈活多元等內生動力,給予年輕人更多機遇,促使人力資源價值提升、流動性加快。

  對一個企業或者行業而言,人才是關鍵。善于發現、培養和使用、留住人才,方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閃辭”現象凸顯出人才的重要性,把員工的現實需求、發展空間、職業規劃等訴求擺上更高位置,提供更多人性化關懷和培養,將成為用人單位核心競爭力的風向標和增長點。把心留住,才能把人留下。

  ——@王冠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4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