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名目繁多的督查裝進制度籠子
2018-10-12 08:56: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要著力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強化各級黨委統籌協調,嚴格控制總量,堅持以上率下,不斷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督查檢查考核是推進工作、狠抓落實、檢驗成效的重要載體和手段,是改進黨的作風、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不斷加強,充分發揮了激勵鞭策的指揮棒作用,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和領域,不同程度存在著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地方和基層應接不暇、不堪重負。據報道,某地有的縣一年接受300多次督查檢查,有企業迎檢一年要寫上千份材料,許多基層幹部加班加點忙于填寫各類臺賬資料。“督查”泛濫,過于強調凡事皆留痕跡的“痕跡主義”盛行,加重了基層負擔,造成了權力及制度資源空轉空耗。

  把“督查”這個重要權力事項也裝進制度的籠子裏,是此次中辦出臺相關措施的重要目的之一。有些地方或部門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看似認真負責,實際是在層層向下轉移責任、規避風險,工作部署粗放、活動設計簡單、任務安排不周密不嚴謹不切合實際,全靠“督”“查”“考”來逼著基層窮盡辦法完成。在有些地方,甚至今天剛布置工作,明天就派出各類名目的督查組、考核組,催要典型經驗及工作成效,這只能助長紙上經驗、數字政績等造假之風。

  鑒于此,中辦《通知》要求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除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和依法依規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外,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不得自行設置以地方黨委和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項目;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同類事項可合並進行,不能興師動眾,影響地方和基層的正常工作。權力必受約束,“督查”不可任性,此次中央為督查檢查考核立規矩,明確規定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嚴格控制總量頻次等,必將有效杜絕隨意“督”、任性“查”等行為。

  一分布置,九分落實,各項工作都要不折不扣抓落實。抓落實是一項係統工程,其本身也體現著品質的高低、能力的高下、作風的優劣、工作的虛實。為“督查”瘦身不單單是減肥更在于健體,使“督查”更好地回歸本原,在抓落實中起到最大正向作用。中辦《通知》專門強調,堅決撤銷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虛頭巴腦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度壓縮數量,這充分體現了對基層單位正常運轉、高效運轉的“免打擾”和少打擾,對群眾生産生活的細心呵護。而且一刀砍下半數以上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將倒逼有關方面更加審慎地安排對基層的督查檢查考核,從源頭上提高督查檢查考核品質。

  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權力高效率運作、工作高品質推進,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是要用好督查檢查考核這個法寶和利器。讓權力和服務真正放下包袱、輕裝上陣,有利于保證各級幹部排除幹擾提高行政效率效能,有更多時間深入基層服務群眾,有更多精力思考地方發展大計,精準對接群眾多層次需求,真正圍繞老百姓生物鐘運轉,把涉及民生利益的各項工作構思好謀劃好落實好。(張培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大督查”開通小程式,民意傳達更順
    順應民意、“開門搞督查”的意義,並不止于暢通資訊渠道,還在于因為這種開放的姿態,會在社會上形成一種務實求真的氛圍,從而提升政府治理現代化水準。
    2018-07-11 08:4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4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