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生生僻字姓名不該拿來調侃
2018-09-05 08:39: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了一年一度開學季,有些新生名字中存在生僻字,讓老師點名時犯了難。一位老師在網上吐槽説,“班上有一個叫吳妲芳的硬是被自己叫成了吳姐芳,不管怎麼撕心裂肺地叫都沒有人搭理”。還有不少孩子的名字筆畫很多,例如“爔”、“曦”、“灝”等。

  老師在點名時發現學生名字中的生僻字不會念,念了白字無人應答,這可不怪生僻字,反而是老師自己應該反省一下。原因很簡單,學生花名冊不是在點名前一刻才發到老師手中的,一般新生正式開學前幾天,老師就上班著手準備開學各項事宜了,花名冊早已拿到了。不利用這段時間提前熟悉一下花名冊,了解一遍學生的名字,到了點名時才發現不會念,這只能説明老師的工作沒做到位。

  生僻字往往筆畫較多或者字形復雜,老師不認識也很正常。但作為老師,應該明白一點,無論看起來多麼生僻的字,既然作為學生的學名出現在花名冊上,説明這個字已經入了學生戶籍,是被收錄在公安部門“姓名字庫”中、具有“官方身份證”的漢字,絕不是什麼自造字或者怪異字。對于這樣的漢字,正確的態度絕不是調侃,而是去學習和了解;通過一個孩子的名字,讓老師和全班同學了解一個生僻漢字的讀音和意義,這對于漢字的傳承也是一件好事。

  更何況,生僻字只是個相對概念,對人們來説,一個漢字陌生還是熟悉,也會有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比如早些年,人們看到“喆、堃、焱、犇”等字,都覺得是生僻字,但是隨著這些字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姓名中,認識它們的人也就越來越多了。今天的生僻字,如果被人們發掘出其特殊的含義與價值,也許就會慢慢成為將來起名字時的常用字。

  當然,總會有人善意提醒,生僻字起名有風險,希望家長在起名的時候慎重,避免給孩子造成麻煩。這裏面有些擔心是多余的,譬如有人提醒,假如一個孩子起的名字是生僻字,老師就會避免在上課時點他回答問題,同學們也可能叫不出他的名字。其實,一個生僻字再生僻,老師、同學看十遍二十遍也記住了,就不會將其當生僻字了,怎麼會影響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呢?

  但有些擔心是有價值的,也是對有關部門工作的提醒。譬如,有的人姓名中有生僻字,坐飛機時登机證上打不出這個字,造成了出行的不便。對于這樣的問題,政府部門要加強姓名字庫的統一整合,確保公民的姓名只要上得了戶口,就能在各個地方辦事暢通無阻;將來《戶籍法》、《語言文字法》等相關法律在修訂時,也可以對公民起名字進行引導和規范。

  姓名權是公民的一項重要權利,只要公民在法律框架內使用這項權利,就應該得到尊重。因此,老師們不應該將學生的生僻字姓名當成調侃的對象,事實上,相對于生僻字,學生重名給老師帶來的麻煩才更多吧?(段思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8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