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閉播放量不易 告別“唯流量”更難
2018-09-05 08:39: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下,前臺播放量通常被認為是判斷一部作品是否受到歡迎的重要參考。制作公司花錢刷量,視頻網站之間數據攀比的情況屢禁不絕。日前,視頻網站愛奇藝宣布關閉前臺“播放量”顯示,以綜合用戶討論度、互動量、多維度播放類指標的“內容熱度”進行替代。愛奇藝方面表示,目前唯播放量論、唯數據論的風氣日盛,不少從業者不僅低俗炒作,還滋生出刷量等違法行為。(9月4日《北京青年報》)

  由用戶觀看時長、停留退出點、播放高峰期等構成的數據,特別是直接簡明的播放量,是當前視頻市場的“至愛”,由此直接造成了“唯流量現象”。“開播一小時播放量突破1億”、“年內播放量457.9億”、“點擊量500億”……類似荒誕內容時常出現在社交網絡上,以致有人調侃“全球人口湊不足一部劇的點擊量”,在動輒數百億的點擊量面前,“中國7億網民已然不夠用了”。

  應該説,流量並無原罪。評價任何一個事物,都涉及尺規問題,如果沒有尺規,那就成了自言自語,但是任何一種現象,只要前面加上了“唯”,不可避免會發生扭曲。正如愛奇藝聲明所説,“在‘唯播放量論’影響下,不少從業者將播放數據作為目標,不僅扭曲了創作和宣傳初心,還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業滋生出刷量等違法行為……”

  視頻網站主動關閉前臺“播放量”,雖然有著維護自身利益的考慮,但在當前市場語境下,能夠第一個“吃螃蟹”,還是頗為難得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告別唯流量時代沒有那麼簡單,沒有想像的那麼輕松。

  市場主體在網絡媒體上投放廣告,總是需要參考一定的評價尺規,如果不看播放量,也得看其他某些定量或變數。關閉前臺“播放量”後,有沒有替代尺規,有什麼替代尺規,就顯得尤其重要。現在視頻網站推出的替代品,是以綜合用戶討論度、互動量、多維度播放類指標的內容熱度來替代,可是,誰又能保證“內容熱度”就一定真實可信,不會摻雜水分呢?而且,刷播放量簡單,刷評論量也不是多難的事。正如業內人士擔心的,“刷量”公司會不會又盯上“內容熱度值”,恐怕很難説。如果做不到防微杜漸,就可能以新問題代替老問題,爾後新問題又成長為老問題。

  歷史學家錢穆在分析歷史時指出,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演繹的傳統是,一個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個制度來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有些卻變成了病上加病。究其根源,在于基礎秩序紊亂。有一個好的基礎秩序,市場存在基本倫理,大家恪守誠信底線,那就不會出現流量造假;只要基礎秩序的問題不解決,即便推出一些創新舉措,就像視頻網站擬推出的“內容熱度”,還是不能讓人放心。

  基礎秩序更多屬于治本問題,尋求治本,也不能忽視治標的努力,有時治本就在治標中。就目前來看,還是有很大努力空間的。任何一種“刷”,都是通過技術實現的。對于平臺來説,果真有意創造和維護“一個更好的發展環境”,那就加大技術攻關,堵上技術漏洞,最怕“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甚至還從別人放火點燈中受益。內容産生者應該堅持行業倫理,讓投機取巧者弄巧成拙。觀眾也應該堅持有態度、講品質,以實際行動支援優質作品和優質平臺。

  關閉播放量不易,告別唯流量尤難,但不管如何,關閉播放量是一個好的開始,畢竟敲響了流量時代的警鐘。更重要的是,輿論熱捧傳遞出了清晰導向,內容生産者和視頻平臺自然應該知道民心所向,知道朝著什麼方向發展,而不是被流量綁架,甚至成為流量溫水裏的青蛙。(東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8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