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師德“一票否決制”,需補足評價機制短板
2018-09-05 08:28: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小學教師職稱晉升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這是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有力維護,但在具體操作上,還需要評價機制進一步完善。

  據報道,為客觀公正科學地評價中小學(含幼兒園)教師教育教學的能力和水準,9月3日,河南省人社廳公布《河南省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價標準》,中小學教師職稱晉升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

  新政規定,教師職稱評審應堅持以德為先,把踐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作為教師職稱晉升的首要條件,強化教師職業道德的考察。

  師德“一票否決制”,並非始自今日,早在2012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國務院關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指出:“我國將健全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探索實行學校、學生、教師和社會等多方參與的評價辦法,對教師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據此,教育部後來制定了相關政策,各地根據自身的情況和特點陸續加以落實。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師德問題歷來受到社會重視,遵守基本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勝任本職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就像其他領域、其他職業涉及的道德問題一樣,對于“師德失德”問題的操作難在評價機制的建立。

  在有關師德的評價中,涉及有償補課、體罰學生、猥褻學生等,都是非常容易判定違反師德的行為,甚至有的行為可能涉及違法犯罪問題。不過,涉及歧視學生、諷刺學生、區別對待學生,以及有些地方規定不能傳播不利于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論等,判定起來難度就會高得多。

  從維護每個人的法定權利而言,一方面,要懲罰那些違反師德的從業者,甚至將其踢出教師隊伍;另一方面,也要給被否決者申訴的機會,不至于冤枉某些教師。道德問題,畢竟不是法律問題,相對而言,其行為判定具有某些主觀性。有的教師與領導關係不好,有的教師之間有私怨,有的教師過于嚴厲被學生惡作劇等等情形,都有可能被冠以與師德相關的名義。此種情況下,判定時的規則設置,以及程式性的設置,都非常重要。

  準確地講,裁定者與被裁定者之間應該具有權力和權利的平衡。一是不能讓裁定者主觀權力過大,但也不能不給被裁定者維護權利的機會;二是不能讓裁定者判定權力過于受到束縛,讓本該受到懲罰的被裁定者有逃脫的機會。沒有盡善盡美的規則,但這應該是努力的目標,至少在實踐中要不斷完善規則。

  每個國家都重視師德問題,及時懲罰乃至踢出那些不適合從事教師職業的人,這是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有力維護。特別是在未成年人集中的中小學階段,有嚴重違反師德者繼續執教,危害尤大。近年來媒體報道的某些“禽獸教師”,披著教師的美麗外衣幹的卻是為人不齒之事。從這個意義講,用好“師德一票否決”是教育的幸事。(任孟山 北京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要提高待遇,也要強化師德考核
    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師德建設的過程中,做好長遠規劃和制度安排
    2018-02-02 09:24:49
  • “課堂不講課後講”不妨納入師德一票否決
    課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課上不講課後收取補課費的行為,涉及的是師德問題,不妨納入師德一票否決。教師表彰會請別刻意回避“課堂不講課後講”。
    2017-09-09 08:52:44
  • 在職教師與培訓機構間應有道防火牆
    體制內的在職中小學教師必須“二選一”,如果在體制內的中小學任教,那就不能到校外兼職,而如果要到校外培訓機構任職,那就必須放棄體制內的教職。
    2018-08-23 08:5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老民居裏的新市場
老民居裏的新市場
秋風起 曬面忙
秋風起 曬面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