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實寫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2018-08-08 08:45: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把巡視看作是發現問題的“政治體檢”,整改就是解決問題的政治擔當

  “雷厲風行抓好中央巡視整改”“每個問題都必須清倉見底”“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弄虛作假的,將嚴肅追責問責,堅決通報曝光”……近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反饋全部結束後,遼寧、黑龍江、江蘇、河南等被巡視地區單位相繼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態度之堅決、責任之細化、方案之嚴實,無不體現著巡視整改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的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一輪中央巡視反饋都備受關注。人們關心巡視揭露了哪些問題,更關心巡視組走了以後,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的問題能不能整改到位?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巡視工作的落腳點。巡而不改,改而無效,會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寫好整改這一巡視的“後半篇文章”,才能取得正風反腐、取信于民的良好效果。如果把巡視看作是發現問題的“政治體檢”,整改就是解決問題的政治擔當。前後有落差,全面從嚴治黨就會打折扣。在這個意義上講,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也是檢驗“兩個責任”的重要尺規,“巡視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

  在本輪巡視中,“選擇性整改”“整改不實”“消極應付”等問題依然被點名。從過去的情況來看,多數地方能夠認真整改、狠抓成效,但有些地方還不同程度存在整改不到位的問題。有的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夠重視,存在“過關”心態,會上“照單全收”、會下敷衍了事,做表面文章,比如,面對持續惡化的祁連山生態環境,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還信誓旦旦地説:“該做的批示我批了,該開的會我開了……我已經努力抓落實了”。有的“新官不理舊賬”,存在整改脫節現象,比如,湖南懷化市巡察發現,該市規劃局黨組認為歷史遺留問題不是自己任上的事,就誰牽頭整改處理這個問題,黨組成員也是相互推諉。倘若上面巡視動真碰硬,下面整改虛晃一槍,不僅會弱化巡視震懾力,還會影響全面從嚴治黨的公信力。

  巡視整改不力,究其原因至少有三。一是主體責任落實不力。部分領導幹部還未跳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窠臼,拿開會當貫徹,用發文充執行,不下真功夫,反耍假把式,費盡心思在迎檢中做“包裝”。二是個人得失淩駕于組織利益。在整改工作中,少數領導幹部礙于情面拉不下臉,怕得罪人狠不下心,迫于壓力硬不起來,對“燙手的山芋”不接手,對“刀刃向內”的整改緩拍板。三是對整改的日常監督弱化、缺位。過去,巡視整改監督盡管有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適時組織開展,但畢竟有階段性的限制,無法對“避過風頭”的問題幹部形成震懾、對“轉入地下”的問題隱患保持高壓。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強調,認真落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工作方針,體現的正是巡視巡察和整改落實一體推進的內在要求。

  實際上,巡視整改是壓力,更是動力。強化巡視整改不是請客吃飯,要有亮劍的勇氣和本事。按照本輪巡視的要求,作為被巡視的地方和單位要壓實整改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擔負起督促整改的日常監督責任,既聚焦“當下改”,集中解決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又著眼“長久立”,舉一反三、延伸拓展,把整改和深化標本兼治有機結合起來。另一方面,整改的過程,本身就是扶正祛邪、自我革命的過程。把解決巡視發現問題作為推動工作的抓手,整改後就能煥發新面貌、新氣象,彰顯新作為、新擔當。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整改大幕拉開,被巡視的地方和單位,當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舉措,全力以赴完成好整改任務,確保寫好巡視“後半篇文章”,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姜 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巡視利劍”助力凈化政治生態
    十八屆中央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了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實現了管黨治黨的重大創新和突破,顯示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使巡視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
    2017-09-14 17:55:14
  • 巡視使自我監督煥發新生機
    “國之利器、黨之利器”“敢于手電筒倒過來照自己”“至今沒有發現哪一個政黨能如此‘自我監督’”“更加偉大了,我的黨”……人們由衷地點讚。
    2017-09-14 08:51:03
  • 讓巡視回馬槍殺出監督韌勁
    通過深化再巡視、開展“回頭看”,對發現的問題揪住不放、督促被巡視單位一改到底,能夠鮮明釋放“巡視不是一陣風”的強烈信號。
    2017-02-15 07:52: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3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