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護車配移動抓拍設備,理應成標配
2018-07-29 08:49: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舉既能讓很多車輛不敢不避讓,又會讓許多車主放心避讓。

  據《大河報》報道,7月27日,為整治車輛不讓行或違法停車影響救護車通行的現象,保障“生命通道”暢通,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為鄭大一附院發放了首批20臺“移動抓拍設備”,可隨車抓拍不避讓救護車等交通違法行為。

  由交管部門給救護車統一配發“移動抓拍設備”,通過隨車抓拍的方式來治理不避讓救護車行為,這已有先例:如深圳,自2014年起便在全國率先給當地救護車配備隨車“電子警察”,實施一年後,“救護車平均到達時間較上一年度同期有不同程度縮短”。

  《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已明確規定:“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但現實生活中,不避讓救護車現象仍很普遍。有個重要原因在于:囿于取證難,對于不避讓救護車等交通違法行為,有時很難做到“違法必究”。

  “刑罰的威懾力不在于刑罰的嚴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交通執法也一樣。若不避讓救護車的違法成本在“違法可能不究”中降低,那就很難用嚴懲來以儆效尤。但如果救護車都能配備了“移動抓拍設備”,則能從源頭上解決取證難問題,強化執法查處力度,確保違法必究。

  舍此之外,這還可以打消一些車輛“不敢避讓”的心理顧忌。之前有些車輛擔心因避讓救護車而不得已違法,如闖紅燈、違規變道等,之後難以“自證清白”。有了“移動抓拍設備”的存證,這層顧慮大可消除。

  一方面能以“違法必究”震懾其他車輛“必須避讓”,另一方面又能讓部分司機“放心避讓”,救護車配發“移動抓拍設備”的做法值得在各地推廣,用技術來消解“不避讓特種車輛”的難點痛點。(張貴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