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秒變網黑”傳遞有力法治警示
2018-05-29 08:55: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媒體報道了兩起“網紅秒變網黑”的典型案例。其一,江蘇鎮江森林公安抓獲一名網絡男主播,該主播當時正在虎牙上直播捕鳥,他先後捕獲各類小鳥40余只,均屬省重點或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其二,四川宜賓兩輛車在流米寺古跡石梯強行駕駛的視頻在網絡熱傳,兩名嫌疑人很快被傳喚歸案。目前,兩起案件都在進一步調查中。

  誠如網友所言,上述兩起網絡事件,都可稱其為“自己挖坑埋自己”的愚蠢之舉。前者固然一時間吸粉無數,卻等于主動奉上了濫捕國家保護野生鳥類的確鑿證據;後者逞了驅車爬坡的過人之勇,卻把毀壞古跡石梯危害,有圖有真相地昭示于眾。倘若説始作俑者本想借此在網絡“紅”上一把,其結果無疑都秒變成了“網黑”。

  “網紅秒變網黑”,看起來只是兩則新聞報道的同日“偶遇”,其實也折射了當下依法治網的日趨嚴密。近兩年來,從內涵段子永久關停到快手、抖音持續整頓,從開展“凈網”“劍網”“護苗”等治理行動到清除低俗網絡直播節目、“邪典視頻”等有害內容,一係列舉措的推出實施,進一步夯實了網絡治理,促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有序。

  有人也許要説,這兩起“網紅秒變網黑”的事件太具偶然性,如果其當事者頭腦裏稍稍有點守法意識,又怎會為求吸晴吸粉,如此饑不擇食地“自投羅網”。這種觀點未必沒有道理,但我以為,倘若相關的監管執法部門,對此任性直播和無序炒作,仍是抱著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偷懶心態,不到熱議紛紛、輿情洶洶,就無意去果斷出手、及時追究,試問還會有今天“秒變網黑”的強力整治麼?

  “網紅秒變網黑”傳遞有力法治警示。治網之道,法治為本。越是人人麥克風、人人自媒體的時代,也越是不能讓網絡空間成為法外之地,法律的底線與紅線,誰都不可任意踐踏和逾越。回頭而論,直播捕鳥與車毀古跡的網絡炫耀和炒作,雖在今日遭遇了“露頭就打”,可也毋庸諱言,曾幾何時很多人卻不見得有此擔憂。所以,唯有讓更多的不知自律、恣意胡來者“秒變網黑”,也才能透出強烈震懾信號,使那些看起來“無知無畏”的網絡炒手,時時謹記著亂來和惡搞絕無僥倖逃脫的事。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網絡是把雙刃劍,一定要嚴厲打擊和整治種種亂象”“支援整改,嚴管那些給社會帶來負能量的網紅和主播”……網民們點讚支援的聲潮,映射著廣大人民群眾對建設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的期盼。可以想見,“秒變網黑”成常態,守法求紅才會入人心。

  “網紅秒變網黑”的結果,顯示了一種鮮明的治理姿態,也是一次積極的普法宣傳。近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政法宣傳輿論工作調研座談會上指出,“網絡空間已成為政法工作‘第二戰場’,我們同樣要在網上戰場打勝仗!”這番卓有見地的話語,既彰顯著治網決心,也預示著對炒作亂象將絕不輕饒和放縱。(司馬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