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要在短視頻的浮華中“娛樂至死”
2018-05-29 08:49: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數人在短視頻的浮華中“娛樂至死”,絕不是我們想看到的局面。

  近日,一位陜西西安的8歲男孩因在抖音上看到了一個“膠帶粘門”的整蠱視頻,遂用此來惡搞自己6歲的弟弟,造成弟弟絆倒摔傷。6歲男童牙齒損傷,下巴縫了10針。據媒體介紹,因為模倣熱門短視頻而造成用戶受傷的事件並不少見,也不局限于某一家短視頻平臺。那麼,促使眾多用戶迷戀模倣短視頻,甚至不惜冒著生命危險的原因何在呢?

  原來,按照平臺設定的機制,傳播效果越好、觀看人數越多的短視頻,越有機會給發布者帶來更多粉絲,從而讓其獲得獎勵。“名利雙收”的前景,自然會讓不少用戶趨之若鶩。今年2月,長沙某高校大二學生組織親戚一起挑戰高難度動作,但在拍攝短視頻過程中不慎被“甩飛”摔傷。經醫生檢查,確診為右踝關節骨折,後期考慮要進行手術治療。武漢一位2歲女童的爸爸,拉上女兒拍攝翻跟頭視頻,不慎讓其墜地,造成嚴重後果。可見,只有不斷嘗試各類危險動作,才能達到博取眼球的目的。如此一來,越想獲得高關注度的用戶,受傷的概率也就越大。

  這些讓人哭笑不得的例子,也應該使更多用戶意識到,必須清楚地分辨出虛擬與現實之間的區別。在網絡世界中熱傳的不少短視頻,乍看一眼精彩而酷炫。實際上,它很有可能是依靠某些技術手段(例如視頻剪切和電腦特技)制作而成的。另外,某些短視頻中的熱門“段子”,也是在精心設計、排練之後才成型的。流行于短視頻平臺上的“菜換肉”即為一例。該類短視頻要求拍攝者在吃飯的時候,拿自己的菜,去換別人碗裏的肉。視頻中被換那一方的不同反應,也就成了亮點。其實,許多所謂的“反應”,不過是拍攝者事先安排好的橋段。如果貿然將筷子伸向陌生人,自然會引來不解,甚至讓拍攝者嘗到皮肉之苦。

  必須追問的,還有這些熱門視頻的本質。縱然發布者能夠成功挑戰各類高難度動作,抑或編排出許多好玩的段子,也只能讓觀看者收獲感官刺激,排遣無聊時光,如此而已。無論是上傳者還是普通用戶,若過度沉迷于短視頻,恐怕會影響到自身的正常生活。所謂玩物喪志,大抵如此。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造成社會負面效應的事件屢見不鮮。如何防止短視頻內容生産進一步低俗化、娛樂化,值得高度關注。

  同時,短視頻平臺若只顧賺取經濟利益,卻推卸應負起的監管責任,也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如果不鑒別內容的安全性,只是一味將各種獵奇短視頻內容推薦給用戶,顯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有用戶表示,看評論是個好習慣,會有其他用戶提示一些注意事項。可是,這恰恰顯示出各大短視頻平臺在監管上的缺位。提醒義務究竟該交給用戶,還是平臺?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要阻止模倣短視頻受傷事件的發生,既需要社會方方面面的協同合作,也離不開用戶自身清醒的意識。總而言之,無數人在短視頻的浮華中“娛樂至死”,絕不是我們想看到的局面。(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