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心媽媽”的兩面人生為何天壤之別
2018-05-08 09:00: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性更是復雜的,不論是政府對于形形色色公益活動和公益組織的管理,還是媒體對各種“愛心媽媽”的宣傳報道,都應該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和常識。

  近日,據新華社報道,河北省武安市福利愛心村負責人李利娟因涉嫌多起敲詐勒索犯罪、擾亂社會秩序犯罪,已被刑事拘留。調查發現,李利娟名下賬戶有人民幣2000余萬元,美元兩萬余元,已被公安機關查封,案情正在進一步偵辦之中。這起案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被捕的李利娟並非普通人,而是曾經被大量媒體以正面形象報道的“愛心媽媽”。

  提起“愛心媽媽”李利娟,很多人都不陌生。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李利娟創立的“愛心村”,自1996年以來陸續收養了118名遺孤。但是,這個由李利娟單方面提供的數字一直存在爭議。圍繞李利娟的最大爭議,還是她的“兩面人生”——“愛心媽媽”的光環,和村民與當地政府眼中的“女痞子”形象,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當地政府表示,李利娟做出了許多“不光彩行為”,主要包括以下幾點。一是李利娟號稱自己收養了118名殘疾孤兒棄嬰,其實是為了套取低保資金;二是她打著“愛心媽媽”旗號向有關部門頻頻發難,以此牟取不正當的利益;三是在“愛心”掩護下利用殘疾孤兒和棄嬰做“擋箭牌”“敲門磚”,對相關單位進行敲詐勒索,甚至安排其涉黑情夫帶領打手威脅當事人。

  據報道,李利娟被拘留時,名下有2000多萬元存款,擁有多處房産和路虎、賓士等豪車。但是,她的女兒和表弟卻認為她沒有那麼多錢,而且“每一筆錢都是合理合法的”。孰是孰非,有待于相關部門深入札實的調查。但從這件事中,我們有更多經驗教訓需要總結吸取。

  一方面,李利娟涉嫌多起罪名,且不論最終結論如何,其經營肯定存在問題。但是,當地官方指控李利娟拒絕和政府部門合辦福利機構、拒絕將孤兒接入公辦福利機構,這樣的思路也有問題。民辦福利機構,不是不能存在,更不是説不接入公辦機構就有錯。重點在于任何機構,不論是公辦還是民辦,都要做到透明、可控、接受監督,經得起各項檢查。不能一味要求民間福利機構與公辦機構“並軌”,而應該將其納入服務和管理范圍,給予優質服務和嚴格監管。

  另一方面,此前對“愛心媽媽李利娟”的報道,是否存在虛構、誇大、信源單一等問題,甚至為了種種需要而故意隱瞞某些事實?新聞的生命在于真實,媒體不能出于宣傳目的僅僅呈現新聞人物光鮮的一面,這種虛假的“光鮮”並不合乎實事求是的新聞原則,最終只會唾面自幹。

  人性更是復雜的,不論是政府對于形形色色公益活動和公益組織的管理,還是媒體對各種“愛心媽媽”的宣傳報道,都應該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和常識。政府既要確保公益事業不被個別人用來謀取私利,也不能將民間公益機構一下子“管死”。而媒體更要嚴守真實的底線,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讓各種各樣的“新聞反轉”繼續消解自身的公信力。(朱達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指尖公益”需要鐵腕護航
    面對越來越多網絡平臺舉辦“指尖公益”活動,內部外部管理都要跟上。
    2018-03-27 09:23:48
  • 對商家“排他性支付”應提起公益訴訟
    面對如此精明而任性的商家,應當由相關地方的消費者保護協會等適格主體出面,代表消費者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要求認定商家“排他性支付”行為侵害了消費者權益,判令商家糾正並對消費者予以有效彌補。
    2018-03-27 09:22: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9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