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規劃高鐵設站,讓民眾出行更便利
2018-05-08 09:00: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見》是對過去一些高鐵站點設置不合理的歸正,它提醒了高鐵設站不宜忘記“民眾出行便利”這個出發點。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建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發布《關于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導意見提到,新建鐵路選線應盡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民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

  提起中國的高鐵,相信許多人都會豎起大拇指。從無到有,再從弱到強,如今中國高鐵運營裏程已經達到1.9萬公里,成為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中國高鐵的技術成就、建設成本、綜合開發,也屬世界領先水準。尤其是十八大以來,高鐵大踏步發展,不僅海外訂單量劇增,也成為中國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十九大報告也曾指出,過去5年,我國的高鐵、公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可以想見,在建設未來“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之中,高鐵會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

  當然,高鐵作為一種綜合性的交通工具,有它自身發展的規律,如何提高建造技術,並讓高鐵建設發揮出最大化效益,是一個永無止境的課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相對于攻克技術壁壘,如何發揮出高鐵最大化效益,更是一個綜合了技術、環境、人文、社會、經濟等因素的復雜工程。

  比如,高鐵設站,就是如此。它不僅要考慮到高速運作的高鐵列車最小曲線轉彎半徑問題,而且要考慮到噪音污染、城市的未來規劃、眼前與未來的經濟效益的衡量、拆遷導致的造價成本等問題,甚至有時還需兼顧城市與城市之間、鐵路部門和城市之間的博弈。

  總之,高鐵設站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簡單搜索相關網絡資訊亦可知,對于高鐵,大多數公眾抱有相當的自豪和認同,對其科技優勢亦交口稱讚,但説到高鐵站點,則會出現不少不同的意見和分歧。其中最為多數人所抱怨的,正是一些高鐵站點離城區太遠。

  現實中,一些高鐵線路站點離城區的平均距離,超過14公里以上,有些站點甚至離城區30公里以上。高鐵的時速比一般的火車要快,民眾願意選擇其作為出行工具,也正是看中它快速便捷的優勢,但因為站點離城區太遠,大大增加了接駁交通成本、等待、乘坐時間,其原有的優勢則可能會丟失。

  當然,站點遠離市區,也並非沒有它自身的理由,有時甚至也是因為城市管理者考慮到更加長遠利益。不過,高鐵站點如果遠離市區,導致流量不足,無法支撐起運營成本,更無法帶動周邊商貿的發展,那長遠的利益就可能無從談起。一些針對高鐵站點的科學研究、一些國外發達城市的經驗也表明,遠離城區的高鐵站點,可能並不能帶來預期的效果。而現實中,一些高鐵站點長期孤懸鄉野,造就鮮有人光顧的“鬼城”,也提醒遠離市區的站點設計得不合理。

  這次四部委聯合下發的《意見》直接提到,新建車站選址盡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民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應該説切中了時下高鐵設站過程中存在的核心問題,也體現了對于公眾痛點的關切。

  《意見》是對過去一些高鐵站點設置不合理的歸正,它提醒了高鐵設站不宜忘記“民眾出行便利”這個出發點。綜合考量、科學規劃,相信只要緊握住這個出發點,未來的高鐵將會發揮出其應有的優勢,吸引更多四方來客。■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9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