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2018-05-07 20:0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在鄱陽湖湖口段,江豚協助巡護隊隊長周軍琪在船上巡查湖面情況(5月5日攝)。

  每天一早五點多,周軍琪會準時起床。作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漁政,他早起的鍛煉項目和其他老年人有些不同。他要驅車30多公里,趕到鄱陽湖湖口段的水域,和江豚協助巡護隊隊員一起乘船巡查水域,收繳非法捕撈工具,為棲息在此的上百頭江豚保留食物,維護它們的生存環境。

  在巡護隊中,除了隊長周軍琪是退休的漁政執法人員,其他隊員都是當地漁民。“我們以前在鄱陽湖打魚,經常能看到白鰭豚、江豚、白鱘,現在這些越來越少了。如果魚沒了、江豚沒了,那湖也就沒了。我們現在加入巡護隊,就是為了能守住長江沿岸的這片湖區。”隊員楊新華告訴記者。

  周軍琪和隊員們儼然成了江豚的“保鏢”,每天巡湖排查,收繳排鉤、蝦籠、迷魂陣等非法捕撈工具,觀察生活在湖區的江豚的狀態。“禁捕期是江豚繁殖的季節,保證湖區的魚蝦等食物充足對江豚尤為重要。”周軍琪説。巡護的工作非常辛苦,有時候湖面大浪滔天,隊員們也要堅守在船上,“我們只要看到江豚躍出水面,就什麼艱難辛苦都無所謂了。”周軍琪笑著説。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9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