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生路上,別失童心
2018-05-08 09:00: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追尋美好就要以童心般的天真,盡力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好

  “花三千塊錢買了假面騎士的變身腰帶玩具,沒事就躲在房間裏喊變身”“40歲了。有次下班回家上廁所,不由自主對著洗發水瓶子的説明念Rap”……最近,有人在網上發起“交換童心”活動,鼓勵大家説出最具童趣的故事,引來很多人參與。

  最是童心寶貴,最是童趣動人。什麼是童心時刻?或許是那些放下戒心、不設防的瞬間;或許是那些把城市當遊樂場、把生活物件當玩具的剎那;或許是每天都堅持的日常,偏偏要創造出可愛的儀式感……時間從不等人,真正的孩童時刻總是稀少,即便生活有萬般色彩,也需要我們主動去尋找樂趣。哪怕是偶爾的孩子氣,都是每個人充滿魅力的一面。成長不是拋棄童心的過程,無論什麼年齡段,都可以保留一份未泯的童心。

  不由想到一篇文言小文。“余常于土墻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作者沈復這樣回憶自己的童年,自得歡快之情溢于言表,至今讀來都很感染人。兒時的天真趣味,長大時的美妙回憶,如果再變為成年之後的“物外之趣”,豈不妙哉?

  找到一顆童心,何其不易。事實上,置身快節奏的現代社會,很多人可能沒有時間去體會快樂,去尋找趣味。鬧鐘吵醒、洗漱收拾、出門趕車、繁忙工作……這樣緊湊的節奏,每個人或許都不陌生。生活中讓人焦慮、讓人不安的,不一定是物質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包括適當的閒暇、生活的樂趣,這不僅來自外在,同樣也取決于每個人內在的生活態度。可以説,以一顆天真的童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與樂趣,正是為了去發現身邊那些我們忽略了的光彩。

  “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畫家黃永玉就堪稱這樣的不老傳奇,雖然他經歷了時代的動蕩,卻一生樂觀,畫有神,人更有趣。他給自己畫了這樣一幅畫:大方臉、招風耳,眼睛瞇成線,掉了牙的嘴巴張開,穿著白背心,露著圓肚子,雙手上舉、兩腳前伸,旁邊一書“九十啦”。老人如孩童,天真自無邪,手舞足蹈的高興勁兒像極了三歲孩子,自然令人羨慕。這樣一幅自畫像,就像一面鏡子,既反照出人生追求的歡愉面貌,也折射出很多人所欠缺的那份純與凈、樂與真。黃永玉先生説得好,“躺在地上過日子,貼著土地過日子,有個好處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兒去”。生活應如是,達觀通透就能見到光亮,慌裏慌張反而失去從容與坦蕩。

  “所有成年人都曾經是一個孩子,只是我們忘記了。”是的,我們都曾經高呼“不想長大”,長大後卻開始後悔“回不去了”。時間不能倒流,但生活可以同樣精彩,不一定是兒時的無知,卻可以有當時的無邪;不一定是此時的四平八穩,卻可以像小時候那樣天馬行空;不一定要抓住過往牢牢不放,卻可以珍惜當下創造不凡。小時候的夢想和長大後的生活始終在一條時間線上,分不開更割不斷,只要悉心澆灌,再貧瘠的土壤都能變成沃土,向陽的花也總會美麗綻放。(李洪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謹防“黃暴動畫”侵蝕童心
    各方共同努力,畫出網絡治理“同心圓”,才能讓童年遠離互聯網陰暗角落
    2018-01-30 08:46:29
  • 童書跟風出版不可取
    但在目前的發展階段上,我們並不具備如此多的優質少兒創作、策劃、編輯資源,跟風出版、重復出版、模倣甚至抄襲成為許多兒童圖書出版的途徑。
    2017-01-04 08:4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鄱陽湖上的江豚“保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9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