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以法律手段還輿論空間清朗
2018-05-07 15: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利謠言案嫌疑人承認造謠:為讓公眾號“火”起來

  新聞:3月26日,一條“伊利股份董事長潘剛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消息,在各網站和社交媒體上大量傳播,讓與伊利公司相關的奶農、上下遊合作商、企業員工以及資本市場投資者感到恐慌。接到伊利公司和潘剛本人書面報案後,呼和浩特公安機關依法開展偵查,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誹謗罪將犯罪嫌疑人鄒光祥、劉成昆抓獲。劉成昆到案後承認,故事情節確是影射伊利公司和潘剛本人。“我的直接目的就是想引起公眾的注意,做大公眾號,讓‘天祿財經’公眾號火起來後,我也可以成為社會名人,就有人給我投資廣告了,這是我的營利點。”(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面對一些有組織、有預謀、有經濟利益訴求的網絡謠言,監控、教育、關停等管理手段已經不夠用了,必須引入司法強制力。只有將自媒體平臺置于法律的利劍之下,才能讓相關責任人有所畏懼,以法律手段還輿論空間清朗。

  《我的前世青年照》涉嫌收集隱私? 天天P圖否認

  新聞:五四青年節當天,一款軟件通過引入幾個民國范的頭像模板,推出了“我的前世青年照——百年前的你竟然長這樣”迅速引爆微信朋友圈。有媒體報道該軟件可能涉嫌收集個人隱私資訊。騰訊天天P圖官方發布聲明稱,天天P圖在活動過程中,完全不會使用或者記錄上傳圖片的時間、位置等個人資訊,也不會存儲用戶上傳的照片。(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很多人為新奇有趣的事物付出時間、精力、金錢,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願意用隱私換取樂趣。企業必須認清這一點,自覺維護網絡信息安全,維護網民權益,否則多少個爆款産品都無法挽回其因為違法失信帶來的損失。

  “日本制造”信譽將喪失?日媒:日本質檢人才已現枯竭

  新聞:日媒稱,日前,日本企業的篡改檢測數據等醜聞頻發,各企業正積極強化管理體制,需求將不斷增加,但由于“團塊世代”(1947~1949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口)退休等原因,品質管理人才出現枯竭。由于這是需要多年經驗的領域,自主培育人才需要較長時間。品質管理人才的短缺有可能成為維持日本産品制造信譽的絆腳石。(新聞來源:參考消息)

  點評: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日本制造業出現的問題,對于正在努力提振“中國制造”的中國具有警示作用:要以“中國品質”提振“中國制造”,不僅要弘揚“工匠精神”,更需要重視“工匠”的培養。

  延伸閱讀:

  [及時點]讓老年代步車成為真正安全的代步車

  [及時點]如何讓“幹部説客們”閉嘴

  [及時點]對侵害英烈的行為,我們堅決説“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79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