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韓國芯”的成長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2018-05-07 15:3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新聞分析:“韓國芯”的成長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彭茜 陸睿

  以三星電子為代表的韓國半導體産業崛起讓業界關注。前不久公布的企業財報顯示,2017年三星電子已佔據世界半導體晶片市場14.6%的份額,一舉奪下英特爾把持25年的市場“老大”地位,而40多年前韓國的晶片産業還幾乎是空白。

  從白手起家到獨佔鰲頭,“韓國芯”成長的故事很勵志。專家們表示,三星的成功與韓國財團制下的強大財力和全面産業布局有著密切關係,而“中國芯”的發展也可從中獲得豐富啟示。

  三星晶片産業發端可追溯至上世紀70年代。盡管三星從技術含量較低的家電起家,但創始人李秉喆意識到晶片是影響家電性能的重中之重,下決心投巨資研發晶片。1974年,三星收購韓國半導體公司50%股份,標誌著它正式進軍這一産業。

  上世紀80年代,韓國半導體業開始跨越式發展。三星電子從1983年開發記憶體到1989年研發成功16M DRAM(動態隨機記憶體),僅用6年就發展了5代技術。1994年,三星首先發布全球首塊256M DRAM,超越日本。目前,三星已擁有各類半導體晶片設計生産的完整産業鏈,特別是其存儲晶片已佔全球市場的40%左右。

  三星的晶片何以能從零開始迅速崛起?

  首先,歷任企業領導層的堅定信心和多年投資,為産業發展持續“輸血”。韓國漢陽大學融合電子工程專業教授宋容浩説,韓國半導體産業收獲的是“20多年前播種後結出的果實”。從三星創始人李秉喆以戰略性眼光決定發展半導體晶片産業開始,再到後任會長李健熙的堅持,在家族式大財團模式下,無論全球市場如何波動,企業政策一直保持了連續性。

  比如1986年DRAM市場價格下滑,美日企業相繼減少投資,三星半導體卻不顧已虧損3億美元而進行反周期投資,繼續擴大産能,次年市場回暖後即開始盈利,而競爭對手卻錯過了機遇。

  中國半導體行業著名專家、之江實驗室晶片中心高級顧問李序武博士説,三星成功的核心是對研發投入的果斷和持續性,即便業績虧損也能頂住壓力堅持。晶片市場有周期,“中國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堅持到底、不懼暫時虧損才能成功。

  其次,對人才高度重視,厚植了産業發展的“土壤”。三星在美國建立研發中心,並配置相同生産設備,高薪雇用當地人才培訓本土工程師,經培訓的工程師再回本部工作。現在,三星已建成覆蓋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三星綜合技術院(SAIT),派遣優秀人才出國,也引入海外人才。

  2005年,三星電子與韓國成均館大學合作創辦半導體工學係,每年為韓國半導體企業培養晶片人才。2017年,三星電子攜手8家合作企業,設立半導體設施技術學院(SFTA),培養半導體行業人才。

  李序武説,三星和成均館大學的合作為晶片産業輸送了大批人才,“中國芯”要發展,人才缺口極大。他建議通過三個渠道培養:主渠道是高校培養,特別是大力培養係統晶片所需的交叉學科人才;從海外引進核心人才,晶片企業可效倣三星在海外設立實驗室招賢納士;還有就是企業的電子工程師經過培訓轉軌為積體電路設計工程師。

  第三,政府大力支援和校企合作模式,優化了産業持續發展的環境。上世紀80年代後,韓國政府開始大力扶持積體電路制造,將晶片列為影響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技術,從資金、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援,並提供強大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在政府的吸引下,曾在歐美國家留學的韓國學子陸續回國,三星借此招聘百余名人才,正式建廠並量産。

  1999年,韓國教育部為建設研究型高校發起“BK21”計劃,對580所大學或研究所進行專項支援,並將大學能否和企業有機結合納入核心評價指標。韓國大學由此掀起半導體專業熱,為企業輸送大批人才。

  李序武認為,高校學術評價體係不能再只看論文多少,還要看是否解決了工業界的實際問題;工業界也不能只埋頭苦幹,要和高校及時溝通自己的切實需求。有了國家項目背景支援、企業需求的拉動,高校這個積體電路人才培養的主渠道才會越來越寬。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芯”的崛起也得益于美、日、歐晶片企業逐步退出存儲晶片市場,三星抓住了機遇“換道超車”。韓國半導體産業協會委員柳世恩説,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比起三星佔主導的存儲晶片,自動駕駛、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産業對係統晶片的需求會大大增加,韓國尚未在該領域佔據主導權,這對“中國芯”同樣是一個“換道超車”的機遇。

  晶片行業遵循已久的摩爾定律認為:當價格不變時,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元器件數目,約每隔18至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李序武認為,由于半導體光刻技術等瓶頸問題,現在晶片已越來越接近物理極限,摩爾定律面臨失效,技術換代步伐放緩,而中國發展積體電路晶片産業正當其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杭州:西湖睡蓮成片綻放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湖北宜昌:雲霧繚繞夜三峽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溫格向主場球迷告別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聖彼得堡舉行勝利日閱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