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訂垃圾短信豈能流于形式
2018-04-17 08:48:4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種垃圾短信是一種不守信用、不守規則的不良行為,既對用戶選擇權構成損害,也對市場秩序造成不良影響

  收到垃圾短信,按照短信提示的“退訂回T”“回復TD退訂”等指令,竟然沒用?今年1月底,成都市民阿琳在樓下的“咖啡零點吧”自助機上買了一杯飲品,此後手機便不斷收到“咖啡零點吧”發來的推銷短信。阿琳按照短信提示回復“T”退訂,令她沒想到的是,推銷短信不僅沒被終止,推送的頻率反而增高了(4月16日《南國都市報》)。

  對于“退訂回T”垃圾短信反而越多,筆者也深有體會,這種退訂既是商家規避監管的一種手段,也是進一步騷擾用戶的一種線索,因為退訂意味著此用戶是活躍用戶,垃圾短信屬于有效發送。再加上垃圾短信發送成本極低,商家獲益卻較高,所以,對垃圾短信治理多年效果有限。

  盡管有機構不久前發布的《2017年中國手機安全狀況報告》顯示,近年來,垃圾短信數量整體呈現快速下降的趨勢,已從2012年的七百多億條,下降到2017年的不到百億條,但每年近百億條垃圾短信仍是一個天文數字,廣大手機用戶飽受垃圾短信騷擾的問題仍未真正解決。

  而垃圾短信難治的原因之一就是商家打擦邊球,一方面,以“退訂回T”來糊弄監管者。根據2015年工信部發布的《通信短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未經用戶許可,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向其發送商業短資訊。商家發送的短信中出現“退訂回T”,給監管者的印象是選擇權在用戶,實為假像。

  另一方面,商家以“退訂回T”來欺騙用戶。很多用戶以為,“退訂回T”就能謝絕垃圾短信,但花費時間、付出成本之後,非但沒有效果,反而垃圾短信更瘋狂。所以,這種垃圾短信是一種不守信用、不守規則的不良行為,既對用戶選擇權構成損害,也對市場秩序造成不良影響。

  要想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必須整治商家的這種不良行為。這種“退訂回T無用”是發送短信的商家或者平臺所為,所以,治理這種不良行為的重點就是治理違規商家。有關方面應當依據《通信短資訊服務管理規定》以及國家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等規定嚴肅查處規避監管的商家。

  問題在于,查處違規行為往往是“民不舉,官不究”。所以,一方面,需要用戶積極舉報垃圾短信,為監管部門提供線索和證據;另一方面,也需要監管者主動作為,恐怕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也經常會收到垃圾短信。只有用戶和監管者主動而為,密切互動,才能有效打擊垃圾短信。

  同時,有關方面應當監督電信運營商積極履行責任。媒體已經多次指出,運營商的縱容造成了垃圾短信的泛濫,甚至有的運營商直接參與到垃圾短信的利益與生産流程中。只有斬斷運營商與垃圾短信之間的利益聯繫,垃圾短信總量才有望大大減少。

  此外,需要用戶和有關方面強化個人資訊保護,從源頭上避免垃圾短信精準發送。而且,用戶也不應怕麻煩,要利用手機安全軟件拒絕垃圾短信。只有形成齊抓共管、多方共治的治理局面,我們才能有效壓縮垃圾短信生長空間。但目前垃圾短信仍處于野蠻生長態勢。

  有專家建議,不回復或者將對方號碼加入手機黑名單。這的確有利于減少垃圾短信對用戶的影響。但這僅是一種防守手段,並不能完全杜絕垃圾短信的侵入,在積極防守的同時,還需主動進攻。比如,用戶積極舉報垃圾短信,有關方面主動治理,這樣效果才更好。(馮海寧)

  跟帖

  用戶參與不可少

  收到垃圾短信以後,估計大多數人都會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久而久之,大家對不法商家或平臺的這種縱容,也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垃圾短信的囂張氣焰。眾所周知,于監管而言,發現線索是依法治理、開出罰單的前提,而作為受害者的短信用戶能夠積極提供線索的話,監管就會有更多雙眼睛,監管效率也會大大提高。這就需要我們在提升用戶維權意識、暢通維權渠道、反饋查處情況等方面繼續努力、下足功夫。短信用戶決不能依賴“退訂回T”,發現商業廣告之類的垃圾短信的話,應及時向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資訊舉報受理中心等有關部門舉報。總之,垃圾短信小事不小,用戶積極參與必不可少。北京 曹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垃圾短信禁令不能形同虛設
    處罰僅是一種手段,治理垃圾短信同樣需要配套措施跟進。
    2017-11-29 08:57:20
  • 治理垃圾短信亟須法治繼續發力
    ? ? ? ?近日,工信部起草了《通信短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 》 ,將微信、微博傳播渠道納入監管,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垃圾資訊治理規定。? ? ? ?那麼,要從根源上治理垃圾短信,就要從明確電信運營商的治理職責入手,切斷垃圾短信的灰色産業鏈條。
    2014-11-07 16:44:35
  • “未同意不得發送”能讓垃圾短信折翅嗎
    《 2013年度垃圾短信報告》顯示,去年我國手機用戶收到的垃圾短信總數超過2000億條,北京每人平均每天接收2.22條垃圾短信。
    2014-11-06 10:1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6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