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約車大戰,焦點是提高服務品質
2018-04-17 08:48:4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美團、高德地圖之後,攜程日前也宣布旗下的攜程專車正式獲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線上服務能力認定》,即俗稱的“網約車牌照”。原本前些年經歷了與快的、優步的“火拼”、合並之後,市場上出現了滴滴一家主導的局面,如今新“三巨頭”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少媒體驚呼:“網約車大戰又來了。”

  對市場上出現多頭競爭的局面,消費者肯定樂見其成。記得當年滴滴與快的展開“補貼大戰”,憑借身後一波又一波投入的資本力量,兩家“殺”到眼紅之時,一度在半個月裏輪流提高消費者和司機的補貼,讓很多人從激烈競爭中享受了福利。不過,事後證明,這樣的競爭並不是一種共贏之道。瘋狂的“砸錢”不僅讓企業“吐血”,拖累了健康成長的步伐,而且對那些辭掉了傳統的巡遊計程車工作,轉戰新模式的網約車司機來説,當競爭的硝煙散去、補貼取消後,網約車服務的“高回報”假像隨即被戳破,反倒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就連消費者的打車成本也跟過去一樣。如今,當有新的網約車平臺上個月在部分城市再度推出用戶補貼這一招時,隱約讓人看到了它“正走在老路上”的模樣。

  所幸的是,各方及時警示了這種苗頭。正如批評者指出,靠著高額補貼的套路,非但本身難以持續,即便短時間內吸引到了很多用戶,但如果大家都是衝著補貼而來,那麼必然缺乏強烈的忠誠度。另外,在“補貼大戰”中,還很容易因管理漏洞而導致“惡意刷單”,使司機的關注重點在補貼而不是服務上。于是,這次僅僅半個月,新的“補貼大戰”還沒怎麼在更大范圍流行開來,各方就“理智地”偃旗息鼓了。最新的消息是,有新平臺宣布將採取零傭金策略,“乘客花多少錢,司機拿多少錢”,還有平臺表示要“專注服務,不拼補貼”,這大約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前人的教訓。不能忽視的是,此次“補貼大戰”之所以很快就熄了火,還與當地交管、價格部門的及時約談不無關係。也就是説,監管及時跟上才能倒逼平臺提高服務品質。

  雖然短期內網約車的“補貼大戰”可能不會大規模出現,但毋庸置疑的是,隨著多家新平臺的加入,各方之間各種形式的競爭總是在所難免,因此對整個市場來説,新的網約車大戰只能算剛剛興起。看看新加入的“三巨頭”,一家原本是互聯網外賣服務平臺,一家是網絡導航企業,還有一家是線上票務公司,爭先要進入一個新業務領域,最重要的還是因為看到了網約車市場所蘊含的巨大潛力。行業報告顯示,2015年以來網約車用戶規模迅速增長,2017年中國網約車市場用戶規模達到2.36億人,2018年有望達到2.82億人。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部分平臺不惜前期拼命“砸錢”,也要分得市場一杯羹。

  細致梳理了上述歷程之後不難發現,網約車大戰頻頻以各種形式上演,表面上看資本力量是推手,但根源其實是市場還不夠開放。當各地在網約車細則中紛紛設置過細的準入門檻時,也就限制了不同實力者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平臺競爭也就變成了資本實力雄厚與否的競爭。反之,如果大家都能自由進入和退出,想要靠“砸錢”取勝者不僅要面臨一對多的形勢,而且注定不能持久,焦點自然就變成了服務特色和品質的優勝劣汰。(張東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約車“爭奪戰”波瀾又起
    在經歷了與快的和優步的幾輪鏖戰後,原本已經在網約車市場上一馬當先的滴滴,在國家網約車新政規范下,並沒有想像中的舒服,一“亮劍”便遭遇“群雄並起”。
    2018-04-11 07:51:27
  • 新一輪網約車大戰要來了 你打車會更便宜嗎?
    中國互聯網從來不乏競爭。近日,美團、攜程和高德地圖相繼高調進入網約車市場,欲與滴滴分庭抗禮。至于最後是出現一家獨大,還是巨頭瓜分市場、長期博弈,就讓時間給我們答案吧。
    2018-04-16 08:38:20
  • 網約車“補貼戰”再起,計程車行業“駛”向何方?
    即使那些從不打車的人,也正在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被動卷入美團和滴滴的網約車價格戰。比如,最近很多江蘇人發現,上班高峰期跟自己擠公交地鐵的人少了很多——他們可能受到補貼誘惑,選擇了網約車。
    2018-04-13 16:4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69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