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視聽作品“二次創作”須依法依規
2018-04-17 08:48:4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行業主管部門依據《網絡安全法》《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通過下發特急文件、約談相關公司負責人等一係列舉措,針對近期一些網絡視聽節目制作、播出不規范的問題進行處理,進一步凈化網絡環境,為廣大網民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全媒體時代下,社會化媒體與互聯網影視的融合愈發緊密深入,用戶消費網絡視聽內容的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廣大年輕網友早已不滿足于被動地觀看,也不局限在簡單的點讚、評論或轉發,而是熱衷通過發彈幕、編段子、截取動圖、制作表情包、剪輯短視頻等方式進行針對網絡影視作品的“二次創作”,並通過微信、微博、視頻網站、短視頻社區等渠道進行傳播。可以説,“二次創作”已成為網絡視聽用戶參與互動的主要方式。

  “二次創作”既滿足了互聯網用戶的表達需求、社交需求,同時也幫助網絡視聽作品實現持續性、裂變式的傳播效果。近年來,視頻網站、社交平臺、資訊媒體紛紛大力推廣、扶持、孵化優質的用戶自制內容,不斷完善商業模式,使得通過兼職或全職方式從事網絡視聽內容“二次創作”的個人、機構呈現井噴式增長態勢,社會資本不斷涌入,行業産能迅速提升。當前,“二次創作”不再僅僅來自網友的自娛自樂,而是逐漸形成了一個機制化生産、産品化運營且具備一定市場規模的新興産業。

  然而,在“二次創作”熱浪襲來的同時,亂象也隨之出現。由于“二次創作”的門檻較低,團隊蜂擁而至,市場急劇擴容,出現了大量侵犯肖像權、著作權、名譽權的事件。例如未經當事人同意將其形象制成表情包並用于商業用途,或在未取得版權的情況下擅自對影視作品進行截取拼接制作短視頻,引發多起法律糾紛。更有甚者,在“二次創作”的內容中醜化他人形象、矮化英雄人物、惡搞經典作品、傷害民族情感、顛覆歷史傳統,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種種低俗化表達和惡趣化傳播的行為折射出創作者版權意識的淡薄、法律知識的缺失和價值取向的偏頗,這已成為這一新興市場的普遍現象。

  對此,行業主管部門陸續出臺相關政策、法規,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內容創作傳播秩序,明確“不得擅自對經典文藝作品、廣播影視節目、網絡原創視聽節目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針對非法抓取、剪拼改編、醜化惡搞的“二次創作”行為進行監管,從頂層推動國內網絡版權市場的規范,營造自主創新的行業氛圍。平臺方開始著力加強對用戶上傳內容的版權審查,制作方也普遍謀求內容産品的轉型升級。可以預見,未來留給違法違規“二次創作”內容的生存空間將越發狹小,盜版泛濫、隨意侵權將得到遏制,大浪淘沙、優勝劣汰將成為行業必然。

  鑒于政策環境和産業環境的變化,“二次創作”市場將迎來重要拐點。對普通用戶而言,在網絡表達時應自覺做到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權益;對專業團隊而言,在創作生産時應牢固樹立版權意識,規避政策風險,破除無效供給;對平臺而言,應從技術和理念維度加強網絡內容的審核、分發機制建設;對監管方而言,應堅持用法治化手段,在嚴格執行相關法規標準的同時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産業各方應當將遵循我國法律法規作為“二次創作”的前提,讓自主創新成為驅動全産業鏈升級的核心力量,進一步激發正能量,建設清朗有序的網絡空間。(作者:朱傳欣,係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講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網絡安全風險不是“別人家”的事情
    維護網絡安全也需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政府完善公共服務,企業擔起社會責任,網絡社會組織加強行業自律,廣大網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才能形成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合力。
    2017-09-20 17:55:12
  • 維護公共安全離不開網絡監督
    公共安全來不得半點馬虎,在監管機構職責缺位的情況下,網絡監督是有效的補充。縱觀近年來發生的類似事件,大都是“網絡曝光—全民圍觀—政府徹查”的模式。
    2017-03-23 09:00:58
  • 【專家談】以新理念構築網絡安全保障體係的基石
    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網絡安全宣傳周即將舉行,這對增強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有巨大的促進作用。更加自覺、自信地推動中國特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實現“網絡強國”的偉大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6-09-15 12:0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69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