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減脂增肌”促進高品質發展
2018-04-09 08:52: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市“減脂增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城市轉型發展中的生動實踐,也是推進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歷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城鎮化率從初期的不足20%到今天的約60%,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近些年來,隨著城市高速發展,部分城市被“大城市病”困擾,産生了産業的結構性老化、空間的物質性老化和人口老化等問題,面臨著從高速發展到高品質發展的時代課題。

  在一定意義上,“大城市病”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很多工業化國家都經歷過城市轉型發展的艱難過程,並形成了現代城市規劃的理論和實踐。比如,倫敦以“花園城市”理論為基礎、以疏解中心城過密産業與人口為目標的“新城運動”;巴黎的“城市美化運動”,首創林蔭大道連接城市廣場,疏解化工産業、振興精品商業與文化旅遊;美國于1949年至1972年間在1000多座城市開展大規模“城市更新運動”;赫爾辛基按照“有機疏散”理論疏解中心城資源成為宜居城市……我國的城鎮化進程由于歷史原因比西方晚了近百年,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後發優勢,不走他們的彎路,不坐等問題出現,主動作為,謀求轉型,在新時代促進我國城市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治理“大城市病”,結構優化和功能提升是重要出路。以北京正在進行的“疏解整治促提升”為例,就像健身需要“先減脂再增肌”才能成功一樣,目的是通過疏解整治而“提升”。城市“減脂增肌”可以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疏解高速發展帶來的無序增長,為高品質發展騰出空間,不斷提高民生品質、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産業品質,促進城市從高速發展轉型為高品質發展。換言之,“減脂”是為了“增肌”,“疏解整治”是為了“提升”,城市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發展得更好。

  城市“減脂增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城市轉型發展中的生動實踐。通過整治違法建設、佔道經營和環境臟亂,疏解低效産能,可以明晰城市存量中的“可再供給”空間。這其中,拆違空地可以“留白增綠”,建設城市公園和口袋花園結合的綠色公共空間係統;騰退建築空間可以被有效利用,補足公共服務設施,增加便民商業網點和休閒文化設施,使人民更有獲得感;低效佔地也可以被盤活再利用,引入高精尖産業,促進科技創新,實現高品質發展全方位滲透。

  城市“減脂增肌”,也是推進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科學布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貫通歷史現狀未來,統籌人口資源環境,讓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永續利用”。城市的“減脂增肌”,就是要打破城市管理現狀的條塊分割壁壘,將原來相對分離的歷史文化、人口特點、百姓需求、業態特徵、交通園林等各類資訊,落到一張圖上,實現統籌協同和科學布局的“多規合一”與“多項合一”,形成具體行動計劃和項目庫係統,最終“像繡花一樣精細”地管理城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城市正處于從高速發展到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轉型期。通過城市的“減脂增肌”,實現空間的再供給和要素的再配置,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就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下堅實基礎,為解決人類城市發展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田申申 作者為北京市西城區城市復興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5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