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余慶:大山裏的“新農人”培訓班
2020-12-25 16:2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25日電 題:貴州余慶:大山裏的“新農人”培訓班

  新華社記者李驚亞

  “從小,家裏的飯桌上就少不了糟辣椒,現在每次吃糟辣椒,我就會想起‘媽媽的味道’……”在貴州遵義市余慶縣中等職業學校的新媒體直播間內,19歲的電腦網絡技術班學生吳翼雲拿著1瓶糟辣椒,正在模擬直播帶貨家鄉土特産。

  在她的面前,補光燈、攝像頭、手機、電腦等設備一應俱全。直播臺上,放著小金桔、豆腐乳、辣椒醬、茶葉等余慶當地農特産品,這些都是她此次帶貨準備推薦的産品。

  在另一間教室裏,有的學生用畫筆創作簸箕畫,描繪出紅渡梯田、飛龍湖等當地景觀;有的學生拿著棕葉學習棕編,編出的螞蚱、青蛙等昆蟲和小動物栩栩如生;有的學生用小湯勺舀起糖汁,巧手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舞動,一個糖畫作品很快完成……

  據了解,今年以來,遵義市實施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和鄉村後備人才培養工程,簡稱“雙培養”工程。即在30歲左右的在任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和有培養潛力的村支兩委幹部中,選拔一批重點培養對象。同時,每年從全市的中等職業學校學生中,擇優選拔一批愛家鄉、愛“三農”的青年骨幹作為村級後備力量進行跟蹤培養。

  余慶縣中等職業學校副校長范開珍説,作為全縣實施“雙培養”工程的重要平臺,今年9月以來,學校通過自願報名、班級推薦、校地聯審、縣委組織部審核的方式,從全校3000多名學生中遴選出94人進入“鄉村振興後備人才班”,同時,通過各個鄉鎮推薦,共有68名村幹部進入“村級領軍人才培訓班”。

  “我們採取文化課、培訓講座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方式,不但提升學員的專業技能,更要增強他們對于‘三農’的理解和認識。”范開珍説。除了保證正常的文化課以外,學校安排“鄉村振興後備人才班”和“村級領軍人才培訓班”的學員到省管專家工作站、非遺保護基地研學;同時,開設網絡直播、糖畫、棕編、舞龍舞獅、高矮人舞等特色課程,先後搭建4個校外企業培訓基地和10個鄉鎮培訓基地,力爭3年後,為全縣每個行政村至少培養1至2個鄉村能人。

  “我想多學點本事,畢業後回村裏工作,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余慶縣中等職業學校侗族學生劉龍梅説。她是貴州石阡縣聚鳳鄉人,之所以自願報名參加“鄉村振興後備人才班”,是因為自己家庭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幾年村裏調整産業結構,全家人通過種植蔬菜脫了貧。“如果以後我們能在網上賣菜,就不愁銷路問題了。”劉龍梅説。

  余慶縣委組織部長劉體華説:“我們實施‘雙培養’工程的目的,就是要建造人才‘蓄水池’,培養鄉村産業帶頭人、鄉村文化傳承人、鄉村治理接班人、鄉村文明傳播人和鄉村平安維護人,讓更多‘新農人’壯筋骨、長才幹,未來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 文艷瓊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