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文化遺産領域首個多場耦合實驗室正式投運
2020-12-18 12: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8日電(記者張玉潔)記者從敦煌研究院獲悉,我國文化遺産領域首個多場耦合實驗室——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多場耦合實驗室日前通過驗收並正式投運。

  “多場耦合,簡言之就是同時模擬多種不同的條件。”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所長郭青林説。這一位于甘肅省敦煌市的實驗室佔地1.6萬平方米,主要分為夏季倉、冬季倉和風雨倉。實驗室可以模擬-30℃到60℃、10%至90%相對濕度,以及風、雨、雪、太陽照射等一年四季的各種氣候條件。實驗室可以承載數噸重的大型土遺址樣品。

  郭青林説,傳統的實驗室只能承載小體量的樣品,且溫度、濕度等條件的變化幅度小,實驗時間短。而以長城為代表的土遺址,大多在戶外,常年接受日曬雨淋,甚至要面臨極端天氣。這就導致實驗室數據與真實情況之間可能存在巨大偏差,進而影響保護研究。

  “文物保護已進入深水區。要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就必須搞清楚文物劣化的深層次機理。”郭青林説,較之傳統的室內實驗和現場試驗,多場耦合實驗室具有時間可控、變數可控、條件可重復、能進行足尺模型試驗等優點,這將對文化遺産保護的基礎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實驗室自2012年正式啟動建設,2019年8月投入試運作。經過一年多的磨合,實驗室運作良好。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7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