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百聞不如一見——日本僑報社“第三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徵文獲獎者池松俊哉眼中的中國制造
2020-11-18 20: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8日電 專訪:百聞不如一見——日本僑報社“第三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徵文獲獎者池松俊哉眼中的中國制造

  新華社記者郭丹

  “中國工廠的高標準、高效率讓我吃驚。中國人的友善、好客讓我感動。”近日,在日本僑報社主辦的“第三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徵文比賽中榮獲中國大使獎的日本青年池松俊哉這樣講述他的中國之旅感受。

  今年32歲的池松俊哉,在日本著名的羅森便利連鎖公司總部從事原料採購、調配及商品開發工作。2019年7月,因工作原因,池松被派往中國相關食品供應企業進行考察,開始了他首次中國之旅,這也為他參加“第三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徵文活動創造了條件。

  池松興奮地向記者講述了他在中國的見聞。“説實話,雖然公司很多産品都來自中國,但去中國之前我和許多日本人一樣,對中國食品的衛生安全問題還是有些懷疑的。但是這次的大連、青島、瀋陽之旅,徹底改變了我對中國食品制造企業的印象,中國企業對食品衛生環境的要求標準之高、品質管理之強,員工生産效率的卓越都讓我由衷佩服。”

  中國企業為保證食品安全與品質所採取的措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品質保障上,了解了工廠生産加工環節,我才知道我們進口的雞肉串為什麼這麼新鮮。從養雞、宰殺到做成肉串,中國企業在每一個環節上都十分注重食品新鮮度,生産過程無可挑剔。”

  “更讓我吃驚的是員工們的工作熱情和對工作的滿意度非常高。”他説:“我去考察的一家食品公司有1萬多名員工。工廠社區內不僅有生産車間,還有公園、菜店……整個工廠就是一座小城市,正因為如此這裏的員工才能踏實積極地工作!”

  池松對中國民眾的善良熱情與友好也大加稱讚。“中國人聊天敞開胸懷,非常熱情。而且員工們還把我們請到家裏盛情款待,很讓我感動。我真心想説,這次對中國考察改變了我對中國此前的印象,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

  池松説,“日本現在的便利店,可以説缺了中國商品是不行的。拿羅森來説,在日本全國的1.4萬家羅森店鋪中,共有3000種商品,其中來自中國的超過了40%。特別是個別領域,比如雞肉相關産品,中國食品佔有率超過90%。我們長期採購中國産的肉製品,不僅是因為價格優勢,更重要的是因為品質好”。

  據介紹,共有200多名日本友人參加了“第三屆難忘的旅華故事”徵文比賽,賽事主辦方日本僑報社共評出82篇獲獎作品,池松的文章被授予最高獎中國大使獎。日前,主辦方還舉辦了獲獎作品集在東京的出版儀式。

  日本僑報社社長張景子對記者説:“旅華故事徵文比賽已舉辦了三年。參賽作品數量逐年增加。這些作品不僅記錄了日本友人在中國的真實體驗,還描寫了他們與中國友人超越國境的心靈接觸。今年很多參賽者還講述了中日兩國人民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故事。”

  活動得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大力支援。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對作品集出版表示了祝賀。孔大使表示,期待更多日本朋友通過該書認識真實、全面的中國,形成全面客觀的“中國觀”。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