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日來看“大美青海” 高原精靈與你“美麗邂逅”
2020-11-18 16:4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18日電(記者李佔軼)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氣候嚴酷,卻並非生命禁區。恰恰相反,這裏是全球生命最為絢麗多彩的地區之一,更是野生動物的天堂。青藏高原是目前中國野外偶遇野生動物概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冬日行走在“大美青海”途中,野生動物隨時可能和你來一次“美麗邂逅”。

  記者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看到,公路邊,成群的藏野驢、藏原羚在草原上悠閒漫步或休憩吃草,時而從來來往往的人們眼前掠過。

  在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即便是被皚皚白雪覆蓋的原野,也處處散發著生機。大鵟佇立在電線桿上,機警地俯視著腳下的大地,一只高原鼠兔銜著青草飛奔回自己的巢穴,大鵟倏忽之間飛起、盤旋、俯衝,在湛藍的天空劃下一道美麗弧線。

  幾只雪雀突然從草地上彈起,矮矮地飛起來,升入空中,融化在遠方殘存的一抹夕陽之中。

  正在覓食的藏狐悠閒漫步在茫茫雪原,走走停停,只留下深深淺淺的小腳印……幾乎隨處可見的高原精靈,為冬日高原增添了無限生機。

  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當地群眾曾多次目擊昔日的瀕危物種雪豹,大搖大擺出現在縣城。

  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推進,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三江源的“山水林田湖草”日益構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其復蘇向好的變化,促使當地牧民逐步形成生態保護的高度自覺。當地群眾與極地生靈相守共生。

  記者了解到,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共有野生動物125種,多為青藏高原特有種,且種群數量大。相關報告顯示,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成效日益顯現,水資源總量明顯增加,植被蓋度明顯提高,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強,野生動物種群增多,數量得到恢復性增加。

  返程路上,一只藏狐從採訪車前穿越而過,它鑽過欄桿,停下來扭頭望向我們這些陌生訪客,短暫對視後,它步伐輕盈走向草原深處。

  美麗蝶變,萬物共生。三江源生命王國神秘而莊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5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