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柳葉刀》子刊發表中國新冠疫苗克爾來福臨床試驗進展
2020-11-18 16: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7日電(記者張家偉)中國團隊17日在英國期刊《柳葉刀·傳染病》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對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開展的Ⅰ/Ⅱ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這一候選疫苗安全並能在健康志願者身上誘導産生免疫應答。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于4月16日至5月5日對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進行了Ⅰ/Ⅱ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團隊在中國招募了超過700名18歲至59歲健康志願者參與試驗。

  報告説,盡管疫苗在志願者體內誘導出的抗體水準比一些曾感染新冠病毒並已康復的人體內所觀察到的抗體水準低,但研究人員認為,該疫苗已可以保護人體不被病毒感染。

  報告主要作者之一、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鳳才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説,試驗結果顯示,兩劑疫苗相隔14天分別接種能帶來不錯效果。團隊認為,疫情期間疫苗適合在緊急情況下使用;而當病毒傳播風險沒那麼高時,如果接種方式調整成兩劑疫苗相隔一個月分別接種,或許能誘導産生更強以及持續時間更長的免疫應答。

  朱鳳才還表示,兩種接種方式誘導産生的免疫應答能維持多長時間仍需進一步研究驗證。

  這個階段的臨床試驗主要是評估疫苗安全性以及其誘導産生免疫應答的情況,還需要Ⅲ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來確認疫苗有效性。

  此外,據《柳葉刀·傳染病》介紹,疫苗還需要在其他年齡段人士以及那些健康狀況不好的人士中開展試驗和分析。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5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