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美“圖”到美“人”——一家網紅企業的“二次創業”觀察
2020-11-13 14: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10日,美圖公司員工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新華社廈門11月13日電 題:從美“圖”到美“人”——一家網紅企業的“二次創業”觀察

  新華社記者付敏、劉紅霞

  你用過美圖秀秀嗎?如果做個街採,相信許多年輕人,尤其是女生,會給出肯定的回答:磨皮、瘦臉、去皺、一鍵美顏……款款濾鏡,總有一款適合你。不過,現在的美圖,可不只是美個圖。

  “如果説,美圖創立以來的12年裏,我們主要是讓大家在虛擬世界裏更美,那麼未來,我們的目標是讓大家在現實生活中更美。”39歲的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説。

  吳欣鴻説:“美圖這兩年著力打造影像實驗室,聚焦于人臉技術、圖像識別、圖像處理、圖像生成等領域,已經服務于很多線下業務場景。”

  “舉個比較常見的例子,你只要站在運用美圖技術的‘試衣鏡’前,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飾品、涂哪種口紅會是什麼效果,一目了然。”他説,如果只是P圖,現在的技術門檻並不高,但要把賽道從“圖”轉移到“人”身上,需要大量的原創技術。

  11月10日,在美圖公司展廳,工作人員在用美圖app拍照。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創新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吳欣鴻看來,“創新是一輩子都可以做的事情,我快40歲了,但每天還是很有激情,每天都在琢磨新鮮事,感覺自己很年輕”。

  受益于政策支援和人才儲備,趕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美圖公司這些年發展迅速。2014年,美圖公司開始布局國際化;2016年,美圖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挂牌上市。

  只是,這樣一家網紅公司,也遭遇了“滑鐵盧”。2018年,美圖宣布業務調整:與小米集團宣布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旗下美圖手機的品牌、影像技術和二級域名,在全球范圍內獨家授權給小米。除此之外,還關閉了自營電商業務。當年全年財報顯示,實現營收27.92億元,同比下滑37.8%。

  11月10日,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右)在介紹影像實驗室人臉檢測技術産品。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那時候是美圖發展的低谷,但也是美圖的重要轉折點。”吳欣鴻説,“冷靜分析受挫的原因後,我們又一次出發,專注于做我們擅長的領域。”

  同一年,美圖秀秀進行了社區化和視頻化升級,聚焦“變美”賽道再次出發。美圖公司還從線上走到線下,向美業領域進發,推出多項人工智慧(AI)測膚領域前沿技術成果。

  此外,在美粧領域美圖進一步進行獨家商業模式的探索,帶來全新的增強現實(AR)試粧體驗。

  今年9月,美圖公司以大約3.6億元的價格購入美峰創谷2號樓,這棟24層、總建築面積約3.42萬平方米的大廈將成為美圖的新總部。

  美圖,再次起跑。對吳欣鴻而言,不斷創新也讓自己收獲了諸多肯定,他先後入選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國家創新推進人才計劃。

  “我認為,創新決不能是誇誇其談、飄在空中,而要腳踏實地,與用戶緊密相連、與産業鏈和供應鏈緊密耦合。”他説,美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隨著“變美”産業的大數據時代到來,美圖將在嚴格遵守用戶隱私保護法則的基礎上,將科技融入生活,幫助更多人變美。

  11月10日,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左)與公司同事交流。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73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