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滬攜手破解水稻肥藥“減量難”
2020-10-26 09: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6日電(記者許舜達、方問禹)記者25日從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獲悉,針對水稻種植化肥、農藥減量難題,近5年來,該院和上海市農科院聯合研發完善水稻肥藥減施單項技術8項,整合肥藥減施增效技術模式3套,並在浙滬兩地建立水稻肥藥減量500畝核心示范區45個、萬畝示范區15個,示范推廣面積達200余萬畝。

  據了解,“長江中下游水稻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整合研究與示范”是浙江省農科院在“十三五”期間主持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該院在此項目中共承擔3個課題。

  其中,“浙滬單季稻區水稻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整合與示范”課題針對浙江和上海地區稻田區域化肥農藥使用技術和産品儲備不夠、農民應用難、技術推廣模式滯後等現狀,突破化肥、農藥減施增效單項技術瓶頸,開展肥藥減施增效技術整合研究,形成水稻肥藥減施單項技術8項。

  同時,該課題整合適宜于區域內不同生態區和不同水稻種植模式的整合肥藥減施增效技術模式3套,創新肥藥減施增效技術推廣模式,並開展示范推廣,在浙江衢江、諸暨共建肥藥減量十萬畝示范縣,實施整縣制推進肥藥減量。

  據浙江省農科院相關專家介紹,經測算,核心示范區通過抗性水稻品種應用、緩釋肥輕簡化施用、病蟲害生態防控以及農藥高效精準施用等技術的整合應用,化肥施用量比農民常規施肥減量約20%,農藥減量30%以上,平均增産3.8%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