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聽聽專家怎麼説
2020-10-25 08: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10月25日電(陳雨)老齡群體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群體之一。近年來,隨著我國養老事業和産業的穩步發展,養老服務體係不斷完善,養老服務品質持續提升。如何讓老年人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重陽節來臨之際,一起來聽聽西南大學國家治理學院副院長何健怎麼説。

  基本養老保障體係全面建立 老年人幸福感和獲得感穩步提升

  何健認為,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既有來自主觀層面的感受,又有對客觀指標的評價。“主觀層面的感受主要涉及過去與現在的比較,自己與他人的比較;客觀層面的評價主要來自對自身感受到的養老服務品質的評價。”

  “另外,中國傳統文化中有源遠流長的尊老愛老養老的文化理念,這讓老人在幸福感和獲得感上有了養老文化的支撐。”何健説。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總量迅速提升,居民的收入和家庭財富迅速增加,這也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提供了一種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何健認為,總體來説,近年來,我國的老年化事業取得了較好進展,目前,基本養老保障體係已經全面建立,全民醫療保障體係逐步完善,全民養老服務體係逐步擴展,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正在穩步提升。

  要走出老齡化就是老化的誤區 激活老年人潛力

  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這就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區域處于老齡化社會。何健認為,目前,我國60歲老人超過2億,65歲老人超過1.3億,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這對國家、社會、家庭、個人而言,都具有極大的挑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我認為,一方面要繼續夯實全民普惠的養老體係基礎,繼續做強做實做大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個人儲蓄養老保險三個支柱;另一方面,要走出老齡化就是老化的誤區,進行觀念創新,激活老年人的潛力,進一步完善和明確延遲退休或自願延遲退休等方面的政策內容。”何健説。

  除了物質需求外,老年人還注重健康和生活品質、精神文化生活、醫療護理與照料等需求,何健認為,應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創新和開發養老産業,全民推進適應老齡化社會的科技平臺和公共設施的建設。

  “還要加大社區養老的專業化服務,特別是要推進專業化的社區社會工作進街道、進鄉鎮,通過專業化的需求評估、資源連結,打通養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何健建議。

  老年人應退休不退群 多參與社區活動豐富老年生活

  “要想讓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幸福,作為老年人,首先應該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心態,要主動想辦法豐富自己的生活。要讓自己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從而讓自己的身心保持愉悅。 ”何健説。

  何健建議,老年人要多參與各種活動,比如,做義工、做志願者、做慈善等等,要多走出去接觸外面的世界,讓自己擁有更開闊的心胸。“因為只有參與了,你才有機會學習新的知識。另外,要多走進社區,通過服務社區獲得存在感,建議大家要退休不退群,這也是提高老年生活品質的好辦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64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