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障漁業潛水員安全作業——首期漁業潛水培訓填補行業空白
2020-10-21 18: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1日電 題:保障漁業潛水員安全作業——首期漁業潛水培訓填補行業空白

  新華社記者林紅梅、魏玉坤

  漁業潛水及水下作業人員是支撐現代漁業産業可持續發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資源。由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主辦的首期漁業潛水員培訓班21日在山東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結束。此次培訓填補了國家漁業潛水行業自律發展空白,將有效提升我國漁業産業潛水捕撈和水下作業安全水準,保障國家現代漁業産業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漁業潛水員普遍未接受專業培訓

  身穿潛水服,口含潛水咬嘴,手拿網兜,縱身潛入海底採捕海産品……這是漁業潛水員給人的一般印象。他們被稱作“猛子”,在沿海或內陸湖泊、河流等水域從事水産品捕撈、水下作業等工作。

  我國有2000多萬漁民,其中數以萬計的人員從事潛水捕撈、海洋牧場、網箱養殖等漁業水下運維工作,但漁業捕撈等涉漁産業的潛水及水下工作方式、工作程式及安全操作方面都長期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

  “潛水時間過長、冒險潛水、潛水不減壓,潛水捕撈安全隱患較為突出。”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理事長宋家慧説,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在長達10年的調研過程當中發現,我國沿海漁業潛水基本處在原始和無序狀態,事故頻發、隱患不斷,漁業産業潛水和水下作業嚴重疏于管理現象亟待解決。

  據介紹,我國漁業潛水員普遍沒有接受專業培訓,行業發展面臨多重難題:當地潛水人員不足,引進的外地潛水人員缺乏基本作業經驗,且流動性大,不易管理;從業人員普遍安全意識淡薄,缺乏基礎潛水安全知識儲備,應急自救能力和水下安全作業培訓基本空白,死亡和致殘風險極高。

  “各地迫切需要通過協會係統性培訓,組建起規范嚴謹、健康安全作業的漁業潛水員隊伍,並通過建立實施監管制度和行業健康安全標準規范,形成科學管理模式。”宋家慧説。

  著力提升漁業潛水員專業能力

  “通過參加此次培訓,係統學習了潛水規范操作,學會正確規避風險,在之後的潛水捕撈作業中能更好保護自身安全。”參與首期漁業潛水員培訓的漁業潛水員趙文隆説。

  長島以鮑魚、貝、海參為主的家庭作坊式作業興盛,擁有海洋動物282科、650多種,盛産230余種貝藻魚類水産品;棲息太平洋斑海豹400余只。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俊紅告訴記者,2019年全區漁業産量約40.3萬噸,漁業高峰期從業人員約2萬人,其中島外人員約5700人。

  宋家慧介紹,首期培訓活動分理論和實踐兩部分進行:理論培訓包括自攜式潛水、水面供氣需供式潛水、潛水醫學、潛水事故與應急處置等;實操培訓主要包括自攜式及水面供氣需供式潛水裝具的操作程式、水下供氣中斷的模擬訓練、潛水減壓的操作程式等。

  據交通運輸部煙臺打撈局潛水培訓中心主任徐慶文介紹,此次培訓由中心進行教學。

  “此次培訓首次編制了針對漁業潛水員的規范性培訓大綱,通過培訓,漁業潛水員對潛水法規、潛水醫學基礎知識有了大致了解,熟練掌握了水面供氣需供式潛水及自攜式潛水的操作技能,滿足漁業潛水員工作需求和安全減壓返回水面的能力要求,進一步促進從業人員安全化、專業化和社會化發展。”徐慶文説。

  加快建設作業健康安全標準和自律管理體系

  近年來,我國沿海漁業養殖和水産品捕撈規模快速發展,漁業潛水從業人員隊伍逐步擴大。

  以幹海參為例,數據顯示,國內幹海參産量逐年增長,從2014年的4030噸增長到2018年的4379噸,預計到2025年産量將達5406噸。宋家慧説,廣闊的市場前景,必將帶動我國漁業潛水從業人員隊伍擴充。

  “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將首批培訓班放在長島進行,填補了國家行業空白,也解決了長島缺乏漁業潛水培訓資源的窘境。”王俊紅説,對漁業潛水從業人員實施科學規范化培訓,有助于提高潛水捕撈安全作業水準,大幅減少潛水事故發生。

  “建立健全漁業潛水作業健康安全標準和自律管理體系,將是漁業潛水行業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也是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王俊紅説。

  據介紹,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與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書,將緊密圍繞試驗區發展目標和創建國家漁業潛水安全發展試點,以打造健康安全海洋牧場和潛水旅遊中心為抓手,大幅提升長島乃至全國范圍內的海上應急救援能力和水上水下作業安全水準,築牢海上安全防線。

  推進漁業潛水行業可持續發展,離不開水下應急救援力量建設。

  “為配合漁業潛水和休閒潛水事業發展,試驗區急需打造一支專業性強的水下應急救援隊伍,並制定相應應急救援機制,支撐和助推試驗區安全可持續發展。”宋家慧説,在水下應急救援隊伍建設過程中,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將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3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