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秋收獲忙 種糧收入高——遼寧玉米種植戶秋收見聞
2020-10-18 17:5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18日電(記者鄒明仲、余之臻)金色十月,秋高氣爽。遼寧黑土地上一片收獲的忙碌場景,在鐵嶺縣蔡牛鎮的一片玉米地裏,一臺收割機正在作業,收獲一個個金燦燦的玉米。

  “現在天氣晴好,正適合秋收。”鐵嶺縣蔡牛鎮張莊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玉國説:“我們今年種了3萬多畝地,大部分是玉米。玉米畝産1400斤左右,還算是個不錯的年景。現在秋收正忙,大約完成了90%,剩余部分預計很快就能完成。”

  雖然鐵嶺縣在6月下旬至7月底遭遇旱情,但農戶在政府支援下積極採取一係列措施,有效降低了影響,後期雨水及時補充,有了不錯的收成。

  記者採訪了解到,還有一部分玉米種植農戶,通過種植方式的變革,達到了穩産的效果。

  “我種了5000多畝地。畝産1400斤左右,畝産和往年比差不多。”昌圖縣亮中橋鎮種糧大戶盛鐵雍説,“多虧用了保護性耕作模式,才有了今年這來之不易的好收成。”

  記者了解到,保護性耕作模式下,農民耕種前,玉米秸稈覆蓋地表不必清理,不用翻地,以拖拉機牽引,在地裏行進,開溝、施肥、播種、覆土全套作業一次性完成。

  昌圖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保護性耕作模式,在今年的夏天起到了很好的抗旱效果。秸稈覆蓋既可以解決秸稈處理的老大難問題,又可增加保墑抗旱能力。

  不僅收成有保障,種糧收入也很可觀。亮中橋鎮東興村種糧大戶吳艷良告訴記者,按照畝産1400斤左右,每斤玉米0.88元計算,每畝收入可以達到1230元以上,如果去除每畝500元左右的種植成本,一般農戶的畝均純收入可以達到800多元。

  記者從遼寧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秋收季,遼寧氣象條件總體偏好,對作物成熟十分有利。目前,省內主要糧食作物已陸續進入收獲關鍵期,農民宜加快大面積收獲進度,趕在下一輪明顯降雨與降溫之前完成。

  據了解,今年,遼寧省包括玉米在內的糧食作物播種面積約5251.9萬畝,比上年增加18.8萬畝,高産作物規模大,成為穩定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重要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2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