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2020-10-18 17:5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0月18日電 題: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新華社記者

  它曾是“最難治理的河流”,歷史上平均每百年發生水災94次。

  它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條全面係統治理的大河,70年間投入9000多億元,從水患深重逐漸變為安心幸福河。

  它見證著新時代“鬥水”,尊重自然還道于洪,順應規律讓道于水,從人水相爭邁向人水和諧。

  它,就是千裏淮河。

  善治國者,必善治水。習近平總書記今年8月在安徽考察時強調,70年來,淮河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防洪體係越來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災減災能力不斷提高。要把治理淮河的經驗總結好,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淮河治理方案。

  70年治淮“鬥水”,書寫著黨領導人民抵禦洪災、化害為利的恢宏治水史,標記下中華民族逐夢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文明建設史。

  70年初心不改追夢安瀾

  深秋的淮河北岸,依然滿目蔥綠。阜南縣蒙洼蓄洪區內,兩個多月前曾汪洋一片的土地已退水秋種,播下新一季希望。

  今年7月,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千裏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時隔13年再次開閘泄洪。今年汛期,淮河無一人因洪傷亡,主要堤防未出現重大險情。

  86歲的阜南縣劉郢莊臺村民劉克義打小就生活在蒙洼,歷經多次洪水。“今年水來心裏不慌,因為安全有保障!”老人説。

  1950年那場淮河水災,劉克義不堪回首:“平地水深丈余,村民攀樹登屋呼喊救命,死傷慘重。”

  水患水難,困擾沿淮兒女上千年。祈盼安瀾,自古就是淮河百姓的夢想。

  新中國初期以前的450年間,淮河平均每百年發生水災94次。從大禹治水開始,歷朝歷代做過努力,但都難以有效治理淮河水患。

  1950年夏,看完一份報告淮河災情民生的電報,毛澤東流淚了。他發出號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作出《關于治理淮河的決定》。那一年,300萬人走上治淮工地。1950年至今,國務院先後12次召開治淮工作會議,集中開展五輪淮河治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使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淮河治理更加注重人水和諧、生態保護和流域高品質發展,治淮邁入綠色新征程。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國家先後編制淮河流域綜合規劃、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等,全面推進新時期進一步治淮38項工程,開工建設引江濟淮工程,流域建立河長制、湖長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8月15日在安徽省阜南縣拍攝的淮河王家壩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沐浴在秋日的暖陽下,位于淮河幹流的花園湖行洪區進洪閘格外引人注目。這座今年剛剛建成的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後,將使花園湖行洪區從過去破堤行洪變為有閘控制行洪。

  水患水難頂在淮河百姓頭上,黨中央把它放在心頭;水憂水盼寫在淮河百姓臉上,黨中央攻堅克難不斷推進治水行動。除害興利、造福于民,70年治淮初心不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泄洪,洪水通過王家壩閘涌入蒙洼蓄洪區(7月2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70年間,我國治淮總投入9000多億元,建成各類水庫6300余座,堤防6.3萬公里,各類水閘2.2萬座,行蓄洪區27處,直接經濟效益4.7萬億元。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肖幼説,淮河流域現已基本建成完善的防洪除澇減災體係,防洪減災能力顯著增強。

  昔日遇水災就哀鴻遍野的淮河,如今滋養著全國九分之一的人口、十分之一的耕地,貢獻著全國六分之一的糧食産量和四分之一的商品糧。

  “現在旱澇不怕,正常畝産比其他地區高出50公斤以上。”正在秋種的沿淮壽縣種糧大戶顧廣銀説。

  “鬥水”變遷彰顯生態文明

  阜南縣王家壩鎮和諧村村民張洪海這個月搬進了位于淮上社區的120平方米新房,社區內13棟樓房錯落分布,中心花園小橋流水。

  這是安徽省今年第一批莊臺疏解降容工程的遷建行動,1204戶4830位村民將陸續從行蓄洪區莊臺遷出,告別提心吊膽、懼怕洪水的日子。

  淮河流域人口密度高于全國平均水準4倍多,人水爭地矛盾突出,人佔水道加劇淮河水災。越壘越高的不僅有堤壩,還有淮河特有的居住形態莊臺。

  違背自然規律,終要受到自然懲罰。尊重自然還道于水,才能構建人水共生的和諧生態。

  近年來,沿淮河南、安徽、江蘇等地開展了行蓄洪區及淮幹灘區居民遷建,逐步將“水口袋”裏的87萬余人搬至安全地區,還行蓄洪區該有的生態功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位于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淮上社區的莊臺疏解降容工程居民安置點(10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過去千軍萬馬嚴防死守抗禦洪水,現在該啟用工程時果斷開閘、精準調度。”淮委治淮工程建設管理局副局長閃黎介紹,隨著花園湖進洪閘建成,行洪區內7個村約1.9萬人未來將全部遷走,完全恢復花園湖的“水袋子”功能。

  通過退建堤防、疏浚深挖河道,花園湖所在的這一段淮河行洪能力從7000立方米/秒擴大到13000立方米/秒。在花園湖的上下遊,方邱湖等3個行洪區將隨之變成防洪保護區。

  “用治淮工程能力的提升保障沿淮人民的發展權。”閃黎説,方邱湖區域正規劃建設一座集高端裝備制造、現代物流服務和綠色生態産業于一體的臨港新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安徽省阜南縣老觀鄉,村民在採收芡實(8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10月16日,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和諧村村民張洪海(左)和愛人在淮上社區的新房內觀看電視節目。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10月16日,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村民展示剛收獲的蘿蔔。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從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從人水相爭到人水共生,從抗禦自然到尊重規律,治淮“鬥水”理念之變彰顯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進步。

  “尊重自然,讓道于水;給水出路,人有生路;兼顧發展,人水和諧。”阜南縣縣委書記崔黎説,沿淮百姓如今都懂這個道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10月8日,在安徽省潁上縣八裏河鎮,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10月8日拍攝的安徽省潁上縣八裏河鎮的稻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走在蒙洼蓄洪區,除了“綠油油”的莊稼,更多是“白茫茫”的適水産業。通過發展芡實、杞柳等適水農作物,這裏的百姓找到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長淮新生奔向幸福河

  碧波蕩漾,花海斑斕。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淮河邊的八裏河景區日遊客量最高近2萬人。誰能想到,這裏原先是“十年九淹”的水災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10月16日拍攝的安徽省潁上縣沿淮水利生態景區——五裏湖濕地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10月7日,遊客在安徽省潁上縣八裏河旅遊區遊覽(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在淮河邊潁上縣八裏河鎮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湯紀前説,過去八裏河一下雨就漲水,全縣數這裏最窮。

  通過低洼河湖綜合治理,潁上縣逐步將這片水洼地變成國家級水生態旅遊區。八裏河鎮也走上旅遊富民之路,湯紀前開辦了一家旅遊紀念品店,每年營業收入10多萬元。而沿淮水利生態景區已是星羅棋布,僅潁上縣就有7個,每年吸引遊客850萬人次。

  “泥巴凳,泥巴墻,除了泥巴沒家當。”昔日沿淮百姓水患深重的場景早已改變。治淮降洪魔,更為淮河兒女帶來“水紅利”。沿淮貧困縣相繼摘掉“貧困帽”,其中安徽沿淮1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已全部脫貧摘帽。

  沿淮百姓有著新的幸福河夢想,既看得見清水,又望得見魚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10月16日拍攝的安徽省潁上縣八裏河旅遊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淮河畔曾有一段守著淮河討水喝的日子。由于沿岸化工廠、造紙廠等污染嚴重,淮河一度成為“壞河”。1995年《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暫行條例》出臺,中國第一次為流域水體污染治理制定法規。

  黨的十八大以來,治淮更加注重水生態保障體係建設,試點推進了生態流量調度、全面建立淮河流域河長制湖長制,9.6萬名河湖長直接對河湖水質負責,流域生態顯著改善。

  治污治岸治漁陸續進行。在蚌埠市居住的劉春玲祖祖輩輩以淮河打魚為生,如今她收網上岸,打小“水上漂”的她住上了廉租房。她説,身為淮河人,要用行動守護好一江清水。

  生態環境部淮河流域局監測與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剛説,淮河很多斷面水質監測曾經找不到活魚,現在銀魚、白魚等對水質要求高的魚種都遊回來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2019年12月15日在安徽省安慶市菜子湖濕地拍攝的候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再現的還有飛鳥。每到冬季,一批批南遷的白頭鶴等候鳥飛抵安徽菜子湖覓食過冬。2016年國家重點工程引江濟淮開工,菜子湖承擔引江任務。為保護候鳥棲息生境,工程增加3.5億元投資,為鳥改道,保證候鳥棲息灘涂面積。

  水滋養人,人守護水,這就是幸福河。

  淮河幹流水質目前常年維持在Ⅲ類水標準,這是治淮民生福祉。淮河流域已有14個城市獲得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稱號。從空中俯瞰,水清岸綠的生態淮河正在逐步實現;無人機巡查、一鍵智控的智慧淮河正在建成;通江達海、産業興旺的富庶淮河清晰可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位于安徽省金寨縣的流波水庫在進行泄洪(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

  這是位于安徽省霍山縣的白蓮崖水庫(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作為國家戰略的《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已經落地,探索大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安徽省不久前發布目標,到2035年全面建成美麗宜居、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綠色發展的淮河生態經濟帶。淮委表示,“十四五”治淮將瞄準短板,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災現代化水準。

  70年治淮鬥水,記錄了沿淮人民追夢安瀾的艱苦歷程,書寫著新中國水利發展的輝煌成就,更踐行著大河流域人水和諧的生態文明思想,鑄就起一座中國共産黨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巍巍豐碑!(記者劉菁、楊玉華、劉美子、姜剛、水金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長淮新“鬥水”記——寫在新中國治淮70年之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