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世界屋脊教授縫紉技術的“浙江裁縫”
2020-10-18 15:1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18日電(記者田金文)到西藏人都覺得遠的阿裏地區教縫紉技術,浙江臺州人王水英現在想起來還覺得不可思議。

  “當時在西藏的老鄉説,這邊的服裝廠需要請個老師,問我來不來。因為一直想來西藏,所以我沒有猶豫就過來了。到了拉薩才知道,阿裏離拉薩還有1000多公里,太遠了。”王水英説。

  王水英今年50歲,18歲開始從事裁縫工作,已經在溫州服裝行業小有成就,在海寧還開了自己的服裝廠。

  邀請王水英教學的康樂新居服裝廠是西藏阿裏地區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建設的扶貧車間。雖然縫紉機、裁剪機等設備齊全,但因為沒有專業的老師,牧民群眾對縫紉技能的掌握還不熟練。

  “這兒的工人們以前都是牧民,沒有接觸過縫紉,雖然已經在廠裏學了一年多的時間,可很多人還是連線都車不好。”王水英只能從最基本的車線、壓腳、穿線教起。有時,出于對産品品質的嚴格要求,她會讓工人返工好幾次。

  除了教縫紉,王水英還完善了車間管理,把裁剪區、熨燙整理區、縫紉區各項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慢慢地,服裝廠的産品品質上去了,樣式有了很大改觀,訂單也多了起來。

  “跟著王老師學了很多東西,我現在穿的工作服就是自己縫的,之前我根本縫不出來。”服裝廠工人格桑曲珍説。

  今年,康樂新居服裝加工廠承接了阿裏地區七個縣的校服、窗簾、環衛工人工作服等産品的生産。

  “目前服裝廠裏有30多名工人從事服裝制作,我希望盡快教會他們,生産出讓市場滿意的産品,幫他們多掙一些錢,過上更好的生活。”王水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