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惡意刷單“薅羊毛”,這位外賣騎手獲刑1年6個月
2020-10-13 18:5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吳文詡)記者13日從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獲悉,因認為外賣騎手張某利用外賣平臺漏洞惡意“刷單”百余次,騙取外賣平臺郵資近9萬元構成詐騙,該外賣平臺將張某訴至北京昌平法院。北京昌平法院近日審理此案,當庭判處張某有期徒刑1年6個月,罰款2萬元。

  據介紹,被告外賣員張某做騎手多年,他利用多部手機自己充當買家、騎手和商家進行“刷單”。2019年7月至2019年10月間,張某自行下載外賣平臺商家版App,因為張某母親為該外賣平臺商戶,張某便利用其母手機號、用戶名、密碼進行操作。隨後,他以編造的身份“刷單”120余次,自己無須取單、送單,只要在原地點擊送達完成配送後,用買家身份取消訂單,再用騎手身份點擊完成訂單。短短3個月內,張某非法獲利外賣平臺郵資8.9萬余元。

  據外賣平臺工作人員稱,郵資原本由買家支付,但如果訂單取消且商戶同意全額退款,郵資由平臺補助。張某利用這一漏洞非法獲利。事後,外賣平臺發現張某賺取的郵資遠超其他騎手平均值,並且其賺取郵資訂單被全部取消,同時下單和退款時間高度接近,均為淩晨。由此,外賣平臺懷疑張某惡意“刷單”,隨後報警。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張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騙取他人大量錢款,構成詐騙罪,依法應予懲處。鑒于被告人張某到案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自願認罪認罰,與被害單位達成協議並取得諒解,被害單位損失得以彌補,對其依法予以從輕處罰。(參與採寫:徐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