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譜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0-10-13 18:4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10月13日電 題:深圳譜寫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白瑜

  三尺講臺,見證一個城市的奮進與巨變。40年,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深圳的基礎教育逐步形成嶄新發展格局,風勁揚帆、譜寫新篇。

  均衡發展:優質學位力爭實現“深圳式超越”

  文華路,是深圳市南山區的一條小路。道路兩旁古木參天。從文華路進入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是另一片生機蓬勃的天地。建校25年來,學校已逐漸發展為包含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共18個辦學單位的現代化集團學校。

  “集團化辦學不僅從規模上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從品質上保證新加入分校的辦學水準,而且從師資上促進教師專業能力整體快速發展,從管理上提升資源的係統聚集效能。”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校長夏育華説。

  在集團化辦學理念下,深圳市基礎教育資源像樹林一樣,生長得鬱鬱蔥蔥。數據顯示,特區建立之初,深圳教育起步于邊陲農業縣的家底,只有6萬多名學生、300多所中小學、幼兒園。今天的深圳,已有中小學和幼兒園2593所、在校生209.2萬人。

  城市吸引力帶來人才會聚。為滿足市民的學位需求,深圳學校改擴建按下加速鍵。近5年,深圳市累計完成新改擴建公辦中小學184所,新增學位25.6萬個;新增幼兒園347所,新增學位10.7萬個。近5年,深圳市基礎教育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918.48億元,年均增長26%。

  通過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深圳進行了一場基礎教育發展攻堅戰,通過集團化辦學、新建學校等多種方式,高標準辦好學前教育,擴大中小學教育規模,高品質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正在力爭實現教育資源的“深圳式超越”。

  包容發展:心手相連傳遞城市溫度

  在位于深圳市光明區的玉律社區,有一座花園一樣的玉律學校。窗明瓦亮、流水潺潺。

  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這所學校佔比達88%。一年級學習想像兒童畫、二年級做創意手工、三年級學習水墨畫、四年級學習藝術設計……學生們不分戶籍,接受同樣的教育,共用深圳發展紅利。

  玉律學校校長王婷介紹,多數學生隨父母租住在城中村,家庭條件不太好,在深圳缺乏融入感。學校的藝術教育讓更多孩子有機會握上畫筆,彈奏樂器,穿上舞鞋,接受高品質藝術教育。

  家長們也用實際行動默默回饋。每天早7時,40多名身著紅馬甲的家長護送學生安全上學,其中不乏“資深家長”,比如徐芷淩的媽媽,孩子已從學校畢業多年,她仍每天風雨無阻為學校的孩子們愛心護航。

  深圳流入人口規模大、比例高、增長快。深圳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1343.88萬人,其中非戶籍人口849.1萬人,佔比超63%。

  “每一個來深圳打拼的人都是深圳人,我們高度重視其子女受教育情況。”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陳秋明説。

  目前,深圳市63%的義務教育學位提供給非戶籍學生,比例全國領先。作為移民城市,深圳較好地解決了非深戶籍學生入學問題。

  創新發展:激活未來新動能

  開放包容是深圳的責任和擔當,更是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在“包容試錯、鼓勵創新、獎勵突破”的氛圍中當教師,很需要科技含量。

  學生無意中用磁鐵教具把講臺上的臺式電腦螢幕劃出一道道彩虹痕跡。南山實驗教育集團南頭小學教師鄧玉琳沒有批評犯錯的兩個孩子,而是引導他們進行科學探究。兩周後,兩個孩子以《磁鐵會影響電器工作的原理》為題目寫出一篇研究文章。

  鄧玉琳相信,創新是人人具有的生命潛能,希望用創新點燃孩子內心的火種。她帶領團隊培養出中國少年科學院33名小院士,指導學生完成研究論文1500余篇。

  2019年度中國少年科學院小院士評選結果中,全國評選出400余名小院士,有108名來自深圳。

  福田區荔園教育集團創建了“問題解決虛擬研究所”,將教師培養成以科研精神解決教育難點問題的“數據玩家”,通過挖掘教學大數據“金礦”,將學生學業水準進行橫向、縱向比較,運用數據輔助實現教學理念。

  深圳市教育係統從創新教育入手,在傳統的教育係統中打開一個缺口,推動整個教育生態環境重構。一個以城市創新為平臺、以企業創新為龍頭、以學校創新教育為基礎、以構建階梯式人才隊伍體係為特徵的創新體係,不斷激活深圳發展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