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業引領 搭橋連心——深圳助力部分對口地區脫貧見聞
2020-10-13 18:5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10月13日電 題:三業引領 搭橋連心——深圳助力部分對口地區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飛 徐海濤

  産業引領注入脫貧增收活水,就業引領激發奔康致富動力,學業引領切斷貧困問題根源……記者近期在深圳對口幫扶、扶貧協作的部分對口地區調研了解到,深圳堅持通過三業引領,推動對口地區高品質、可持續脫貧,部分地區提前脫貧摘帽。

  先富帶後富 壯大扶貧産業

  在廣東河源市連平縣東水村的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大棚裏的蔬菜長勢正旺,這些都是吳開孟的寶貝。

  來自江蘇東海縣的他,15年前到深圳打拼,在餐飲行業取得一定成績。了解到東水村的貧困情況,他來到這裏發展現代農業,建設農副産品加工中心、冷鏈及恒溫物流中心等,既帶動當地産業,給村集體增收,也為自己的餐飲企業打通供應環節。

  這是深圳南山對口幫扶連平,實施“一村一品”産業幫扶的縮影。目前,兩地已開展104個“一村一品”幫扶項目,實現村村有産業、戶戶有分紅。

  東水村村幹部鐘星奇説,通過南山數年幫扶,東水村實現65戶164人全面脫貧,脫貧人口數佔貧困人口總數比例達100%,村裏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2312.75元。

  走進廣西百色市田陽區的20萬畝農林生態脫貧産業核心示范區,一片片山坡被芒果樹覆蓋。

  在示范區忙碌的管理人員黃東華介紹,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平臺,南山區和田陽區攜手建設示范區,不僅投入幫扶資金擴大種植面積、實施産業技術培訓,還瞄準現代農業打造“圳品”基地,助推芒果産業升級。

  “從老區到特區,産業合作正越走越深。”百色市對口扶貧協作局局長梁仲達説,百色有中國“南菜園”之稱,深圳地處大灣區,對優質農産品需求量大。近年來兩地農産品供應鏈項目持續推進,不少深圳企業走進百色,打造農産品生産、加工、物流基地。

  統計顯示,自2016年9月深圳對口幫扶百色以來,深圳實施幫扶項目650個,項目惠及805個貧困村51.7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其中,雙方累計共建産業園43個,引進100多家東部企業到百色投資合作發展扶貧産業。

  強化勞務協作 夯實就業脫貧路

  秋日清晨,在由深圳對口幫扶建設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百色“深圳小鎮”,搬遷戶簡得岳一早便來到加工車間,開始一天的忙碌。

  簡得岳的老家在百色市樂業縣花坪鎮運賴村,村子四面環山、深度貧困。2018年年底,簡得岳一家搬進配套設施完善的“深圳小鎮”。依托扶貧政策支援,簡得岳成立扶貧車間承接來自東部的電子産品加工訂單,並帶動上百戶搬遷戶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在百色,許多貧困群眾通過對口幫扶找到穩定工作。據介紹,百色10個縣區分別與深圳6個區簽訂勞務合作協議,3年多來,雙方已聯合舉辦勞務協作培訓班600余期,培訓貧困人口2.43萬人次,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6.67萬人。

  作為高新技術企業集聚的創新強區,南山經濟總量超過6000億元,上市企業數量超過170家,不少科技企業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重要作用。

  南山區副區長王殿甲説,疫情發生以來,南山發揮科技強區優勢,開通微信就業直通車,發布東部企業崗位1.7萬個,並通過視頻面試等方式,幫助對口地區勞動力在南山成功就業。

  深化教育幫扶 扶貧先扶智

  現代化的教學樓、標準化的田徑場、寬敞整潔的食堂……走進田陽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老鄉家園附近的田陽區南山實驗小學,裝修一新的校區讓人眼前一亮。

  “學校由南山區援建,建設速度快、標準高,這樣的辦學條件在以前簡直不敢想像。”田陽區南山實驗小學校長梁祖記説,今年秋季學期學校招生規模達1500多人,很多搬遷戶圓了孩子就近入學夢。

  扶貧先扶智,打造“學業扶貧”的常態化機制是關鍵。梁仲達介紹,近年來,深圳和百色簽訂了《深圳市教育局與百色市教育局優質教育資訊資源共用框架協議》等文件,深圳104所學校結對幫扶百色104所學校。

  南山區政協副主席、教育局局長劉根平説,南山制定了《南山區跨區域教育聯盟工作指導方案》,為教育幫扶縱深開展提供工作指引。

  目前,依托與對口地區成立的4個“集團+”跨區域教育聯盟,南山推動45所學校與連平、田陽、德保結對,進行資源共用、經驗互鑒,並開放南山的視頻會議係統和電子圖書係統,利用多種信息化手段,開展線上線下培訓活動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