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均增長20% 跨境電商成為河南“穩外貿”亮點
2020-09-24 19: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4日電(記者劉高陽)新冠肺炎疫情下,跨境電商異軍突起,成為經濟增長亮點。在河南鄭州舉辦的第四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上,與會嘉賓認為,跨境電商在疫情下的跨國貿易中體現出優勢,其在穩外貿,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升級,發展新業態等方面承擔的責任越來越重。

  近年來,河南跨境電商呈現強勁的發展勢頭,交易額年均增長20%以上,2019年達到1581億元,2020年上半年,河南的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交易額實現760.2億元。今年上半年,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25.5萬噸,同比增長21.5%,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40%,其電子口岸集合全貿易模式,每秒通關可達500單,跨境電商業務規模不斷擴大。

  充分利用線上交易和非接觸式交貨的優勢,跨境電商正在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認為,跨境電商在培育發展新動能、創造貿易新模式、引領消費新趨勢、創造就業新崗位等方面均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們的長遠目標是通過供給與需求的對接增加國內市場的黏度,促進消費回流、産業鏈向國內轉移,帶動國內就業和産業升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説,在進口方面,跨境電商和服務平臺的任務不僅僅是便利國際消費品進入中國。

  跨境電商的新業態、新模式還承擔著變局當中開新局的重要任務。“作為推進跨境電商業態發展的重要抓手,各綜試區要圍繞先行先試任務加大B2B相關環節的力度,推動産業互聯網和跨境電商的深度融合,引導跨境電商企業在商業模式、物流渠道、行銷策略和強化供應鏈産業鏈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創新,不斷提升中國制造的形象。”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副司長張力表示。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主任王開前認為,河南跨境電商起步早,要全面總結過往的經驗和成果,以數據驅動全球跨境電商産業和資源向河南集聚,將鄭州、洛陽、南陽三個綜試區建成立足河南、輻射周邊、面向全球的國際國內“雙迴圈”重要樞紐。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3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