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定遠艦鐵甲出水
2020-09-19 15: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19日電(記者王陽)山東威海灣劉公島昔日北洋海軍基地東側海面19日傳來消息,定遠艦遺址水下考古隊已成功將一塊重約18噸的定遠艦鐵甲起吊出水。

  據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介紹,這是目前國內出水唯一一塊北洋海軍鐵甲艦裝備的護防裝甲。

  在山東威海劉公島北洋海軍公所後院,這塊鐵甲經過測繪記錄後,正存放在專門修建的文保室脫鹽池內進行保護處理。

  考古隊介紹,隊員們此前經過10多個小時的清淤、穿纜、起吊等環節,最終成功將這塊定遠艦鐵甲起吊出水,讓世人再次目睹鐵甲的真容。

  據定遠艦建造合同記載:定遠艦鐵甲為康邦鐵甲,即鋼面熟鐵甲的復合裝甲。此次發現的鐵甲為一整塊,長2.86米、寬2.60米、厚0.33米,重約18噸,是定遠鐵甲艦身份的關鍵證據。

  “126年前的9月17日,清末中日黃海海戰爆發,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憑借其超強的鐵甲防護能力,面對日艦圍攻,屹立不退。而在海戰紀念日剛過,定遠艦鐵甲出水,成為甲午戰爭實物證據,這是教育警醒國人的最好教材。”定遠艦水下考古調查項目領隊周春水説。

  威海衛是中日甲午戰爭的終戰之地。為探明威海灣內北洋沉艦的保存情況,自2017年開始,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牽頭的聯合考古隊開啟威海灣水下考古調查工作,並于2018年夏在劉公島東村外發現一處沉艦遺址。2019年夏,調查確認這是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沉址。今年,包括定遠艦鐵甲在內的文物上千件已經陸續出水,考古隊基本摸清艦體殘骸的整體情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1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