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中“巡線員”讓電力故障清晰可見
2020-09-19 15:3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9日電(記者汪偉)近日,東北遭遇颱風“三連擊”,泥濘濕滑,甚至有滑坡危險的山路成了阻隔電力巡線人員的障礙。“越是大風降雨過後,越是要及時進山巡查。”國網鞍山供電公司輸電運維人員張平説,不過自從有了無人機,這裏的電力故障便清晰可見了。

  張平主要負責遼寧省鞍山市岫岩地區的66千伏和220千伏線路的設備巡視工作。張平説,岫岩是典型的山溝裏的縣城,供電線路穿山過嶺。“平常巡線苦點、累點還可以忍受,最怕的是雨雪過後,山路危險難行。”

  2018年,張平有了一位新同事——無人機。“剛開始我們也懷疑,無人機行麼?”張平説,“經過這幾年的磨合,現在真是離不了它了。”

  在岫岩縣哈達碑鎮桑皮峪村的一座山下,張平用手機輕松地控制著無人機起飛至一處鐵塔,鐵塔上各個角度的絕緣子、金具、導線及線路通道等圖像實時清晰地展示在張平手機的螢幕上。在發現了一處落雷點造成線路受損後,張平立即上報隱患。

  張平還舉例説,過去山裏鐵塔遇到雷擊跳閘,他們需要登塔檢查,即便是經驗豐富、體力好的老師傅一上一下也得半個多小時才能檢查完一處,現在用無人機六七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且無人機可以多角度拍攝,就像給線路設備做了一次全方位透視體檢,比人工目測的更全面、更精準。

  “雖然有距離限制,但是對付一些險段陡坡足夠用了。”張平説,他們今天巡視的這段66千伏岫偏二線總長度29.98公里,有186基桿塔,90%的線路都隱沒在大山裏。 過去靠人工巡視這條線路,8個人分4組同時巡線,一天也只能巡視120基桿塔。尤其在強降雨過後幾乎無法進山。配備無人機後,6臺無人機同時巡線,6個小時就能把186基桿塔都巡完。

  近年來,無人機等新技術在生産生活中大范圍應用,僅鞍山供電公司就為電力巡視人員配備了33臺無人機。“將來5G全面鋪開,再配合上AR、VR設備,我們可能要下崗了。”張平半開玩笑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