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座跨海高鐵斜拉橋主塔封頂
2020-09-17 11: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15日,新建福廈鐵路泉州灣跨海大橋南岸主塔封頂。全長約20.29公里的泉州灣跨海大橋也是國內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的跨海大跨斜拉橋。

  福廈高鐵是國內首條跨海高鐵,正線全長277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作為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廈高鐵先後跨越湄洲灣、泉州灣、安海灣三個海灣,其中泉州灣跨海大橋是最關鍵的控制性工程。泉州灣跨海大橋全長20.287公里,海上橋梁長8.96公里,為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半漂浮體係斜拉橋,這也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

  該橋設南北兩座主塔,設計為曲線“H”形,高160.254米,相當于50多層樓高,單個主塔澆築混凝土方量達11230.65立方米。據中交二航局新建福廈鐵路6標項目常務副經理劉福星介紹,主塔採用液壓爬模施工,共分為28個節段,為適應塔身曲線設計,爬模每上升一節,都需要對模板尺寸進行調整,現場管理難度和品質控制難度極大。同時,泉州灣跨海大橋所在區域風大、水深、浪大、鹽分高、濕度高,是典型的海洋環境條件,還面臨著處于地震高烈度區的工程挑戰。

  福廈高鐵預計2022年通車,屆時,福州至廈門列車運作時間將從現在的2小時縮短至1小時以內,兩地將形成“一小時交通圈”。此外,作為京福高鐵的重要延伸,福廈高鐵建成後將使福建6個設區市實現“高鐵進京”,有效解決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鐵路“瓶頸”制約問題,促進福建快速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發揮沿海高速客運通道承上啟下的作用。(張婷婷 王雄 袁羽 佔雨欣)

  泉州灣跨海大橋。新華網發(曹譜 攝)

  泉州灣跨海大橋全長20.287公里,海上橋梁長8.96公里,跨越泉州灣的主橋長800米、主跨400米,為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半漂浮體係斜拉橋,這也是國內首座跨海高速鐵路橋。新華網發(曹譜 攝)

  泉州灣跨海大橋施工現場。新華網發(曹譜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