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矛盾“排雷員” 百姓心中“王公正”——記瀋陽市法庫縣全國模范司法所長王金福
2020-09-17 17: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 題:基層矛盾“排雷員” 百姓心中“王公正”——記瀋陽市法庫縣全國模范司法所長王金福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

  7點半準時到崗,吃午飯的時間需要“擠”,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休息日更是幾乎沒有……很難想像,這是去年年底已經退休的王金福的日常。

  “王叔,我的工程款要不回來,怎麼辦呀。”“老王,上次那事兒還得問問你。”“王公正,我老公又打我了,我真活不下去了。”每天早上不到8點,位于法庫縣群眾服務中心內的瀋陽市王公正調解室便熱鬧起來。

  今年60歲的王金福先後擔任過多種基層職務,2009年開始從事基層司法行政工作,2014年任遼寧省法庫縣雙臺子司法所所長。

  別人眼裏“最麻煩”的工作,王金福用一顆真心做到了鄉裏鄉親都信服,被親切地稱為“王公正”。擔任司法所所長近6年來,王金福調解過各類矛盾糾紛600多件,調解成功率高達99.7%,當地近幾年來無一起矛盾糾紛激化或民轉刑案件發生。

  2017年,以“王公正”命名的瀋陽唯一一個市級品牌調解室應運而生。2018年,王金福被司法部評為全國模范司法所長。

  “我現在雖然退休了,但我還要繼續在‘王公正調解室’為群眾服務,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會一直為大家服務下去。”王金福説。

  “贈給王公正:扶危解困情理法,品德高尚仁廉公。”走進瀋陽市王公正調解室,幾面鮮紅的錦旗分外醒目。“這是今年8月中旬,法庫縣的李淑榮送給我的。”王金福指著一面錦旗説。

  丈夫因病去世,兒子腦出血,婆婆雙腿粉碎性骨折……來找王金福時,李淑榮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李淑榮的丈夫離世前欠了20萬元的外債,多人患病讓這個家一貧如洗,她想把丈夫名下的一套房子賣了抵債。“法律上我一竅不通,我不明白丈夫的房子為啥不讓我賣。聽人説王公正最有辦法,你可要幫幫我……”

  了解情況後,王金福耐心地開導起李淑榮。“按照法律,這個房子涉及繼承問題,要先辦理好相關手續。”

  王金福馬上行動起來,在10天內就幫李淑榮走好了遺産繼承司法程式。看到事情順利解決了,李淑榮激動地要給王金福包個“大紅包”。“王公正説啥都不要,我就送了一面錦旗,這個他必須得要。”李淑榮説。

  調解農村基層矛盾,讓王金福的工作一直處于糾紛漩渦中。但不論是遇到有人擋車挑刺,還是電話裏接到威脅謾罵,他都一身正氣,有理、有節擺事實,講道理,析法理。

  “基層各類矛盾糾紛、群眾間看似不起眼的雞毛蒜皮小事,如果不能及時化解,就可能積下仇怨、釀成不測。咱必須設身處地為村民解決矛盾糾紛。”王金福説。

  王金福把群眾事當作自己事,把矛盾調處當作分內事。不論走到哪裏,手中總拎著一個“百寶囊”:一支筆、一個本、一個5米長卷尺、一沓調解協議書、一個執法記錄儀,一套上面印有自己電話的普法宣傳冊。他手機24時開機,不論何時何地,只要遇到矛盾糾紛、群眾訴求,就二話不説,立即投入調解。

  一天清早,王金福在上班路上,看到一輛來自黑龍江的大貨車,撞壞了後大房申村一戶村民院墻,墻倒又壓死了七八只羊。這戶村民攔住大貨車不讓走,提出數萬元超額賠償。院墻邊就是省級公路,眼看現場堵起一條長龍,王金福立即開始調解。他對村民説,“人家開車拉貨也不容易,別‘一棒子打死人’,按價賠償就行了,你扣人家證件更不妥。”經過王金福半小時的調解,雙方達成5000元賠償協議,一夜的僵持糾紛被化解。

  “他從不怕給自個兒加壓攬活兒,把小鄉村當作為民服務大舞臺。”雙臺子鄉接受記者採訪的六七個村的幹部群眾,七嘴八舌地告訴記者。

  讓反目兄弟重歸于好,讓分道夫妻破鏡重圓,讓劍拔弩張消弭無形……一樁樁、一件件,讓王金福日常生活既辛苦又緊張。他曾在雨夜裏幫助接回吵架出走的村民媳婦;在大雪天奔波百余公里,幫助4位陳情群眾要回拖欠5年多近9萬元的工程欠款。他始終衝在各類復雜矛盾糾紛調解一線,無怨無悔,越幹越有勁頭兒。

  今年1月至今,王金福已經接待了各種來訪和咨詢148件。“群眾利益訴求有時雖小,但對于他們就是天大的事,因為他們要的是一個公道。只有堅守公道,贏得群眾信任,才能確保調解成功。”王金福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6831